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拜登入主白宫 美国新总统治下金融市场如何生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拜登入主白宫,美国新总统治下金融市场如何生变?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将举行总统就职典礼,拜登正式入主白宫。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从11月美国大选开始,美股三大指数均持续上涨。新总统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美股表现是否能超越前任总统?当美国开启拜登时代,为市场留下不少悬念。

有机构研究表示,拜登应该会让股市表现良好。不过,拜登的税收和科技公司监管政策,可能会使得部分行业和公司承压。

特朗普任内美股10天4次熔断

大选期间美股上涨

时间回溯至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正处于金融危机的泥潭,股市也仍未恢复。其宣誓就职当天(2009年1月20日),标普500指数跌超5%,仅收报805点。

到了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职,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讲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近98点,讲话后涨幅、交易量均收窄。截至当日收盘,道指涨94.84点、涨幅0.5%;标普500指数小涨0.34%。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看到,从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上任至2021年1月19日收盘,四年任期内,道指涨超50%,标普500指数涨超60%。

值得一提的是,其间,2020年3月美股遭遇空前大跳水,10天内4次熔断,几乎一度抹去了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股的全部涨幅。

相比之下,自11月美国大选开始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持续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涨超500点,两个半月时间内涨幅达16%。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CFRA数据,拜登以大选后约13%的市场涨幅开始了总统任期。此前,带动股市大幅上行的是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涨幅为8.8%;紧随其后的是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6.3%)和唐纳德·特朗普总统(6.2%)。

拜登加码科技企业监管

机构预测纳指未来将承压

拜登上台后能否让美股超越特朗普时期的表现?

CFRA指出,自195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头100天的平均涨幅为3.5%,而共和党总统在同一时期的涨幅为0.5%;标普500指数在民主党总统当选的第一年平均涨幅为11.3%,但共和党总统当选的第一年平均涨幅仅为5.7%。

不过,换个角度看却并非如此乐观。贝瑞研究(Stansberry)统计显示,当同届执政党继续执政时,标普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的上涨概率为100%,且大选后的九个月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9.7%;当执政党发生换届时,股市的9个月内的表现并不好,回报率中位数不到连任期的一半。

贝瑞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投资者更喜欢确定性,股市的上涨更能体现政策连续性预期。因此,执政党换届或将影响投资回报。但贝瑞也指出了预期的不稳定性,COVID-19疫苗还没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普及,经济无法在一夜之间复苏。事实会证明,现在上涨的股票不一定会继续上涨,现在下跌的股票也可能会止跌。

整体上来说,金融市场的变化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而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则取决于疫情防控。拜登就任后当务之急就是扭转特朗普政府的抗疫政策,并显示出了这方面的决心,在其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中一大部分资金用于抗疫,这让市场对拜登较特朗普更有信心。

东方证券邵宇、陈达飞指出,拜登上台后,随着抗疫政策的转变,第三波扩散进程会受到抑制。这个过程中拜登政府大概率会重返WHO,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成员国协调共同抗疫工作内容,全球在这一领域内的合作,例如疫苗、药物、医疗物资供应链应当会远比特朗普时代更具建设性。

拜登上周四宣布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焦点。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内市场和资产价格将首先更多反映财政刺激加码的预期,特别是疫情补贴最有可能先出炉。已经生效的9000亿美元第二轮刺激以及有较大概率通过的拜登1.9万亿美元追加刺激仍将对居民消费需求产生积极效果。

但财政刺激加码预期计入充分后,拜登上调企业所得税、更为严厉的监管政策逐渐发酵,又可能给市场一定压力。

税收政策是拜登受到投资者关注的另一大政策。拜登计划对富人和企业加税:境内企业所得税率从21%提高至28%,海外分支机构所得税率从10.5%增至21%;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所得税率提升近3个百分点,收入100万的人群的资本利得税率翻倍(从20%到39.6%)。另外,他还提议,那些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应该额外缴纳12.4%的社会保障工资税,由雇主和雇员平分。

美银行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测算,根据目前的计划,拜登税收计划将使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减少7%,主要原因是企业税提高。其中,以增长为导向的行业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科技股将下跌9.2%,医疗保健下降8.4%,通信服务下降8.2%,非必需消费品价格下跌7.5%,金融类股下跌6.5%。

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企业法定所得税率上调至28%的话,或拖累标普500指数2021年盈利增速从当前市场预期的26.8%降至17.4%。

拜登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政策也是市场所担心的因素之一。近期美国主要科技龙头面临的监管压力在逐渐增多。美国各监管部门如司法部、各州层面、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等已对四家科技龙头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开展调查或诉讼。中金公司提出,考虑到龙头科技股的重要地位,其各方面影响巨大。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不排除增加对于科技龙头公司的监管压力。

东方证券邵宇、陈达飞认为,民主党议会近期一再表示过对于头部巨型互联网科技寡头的监管意愿。存在的反垄断和隐私保护要求会显著提高科技股和纳斯达克指数的压力。

美联储短中期不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美元中期趋弱,人民币汇率升值至6.5

金融市场的变动与流动性息息相关,总统换届也影响美联储的动作。

事实上,拜登提名的美国财长就是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1月19日,美国参议院举行耶伦提名美国新财长听证会,一旦通过投票耶伦获得任命。听证会上,耶伦提出了支持积极重大财政刺激方案、将考虑发行更长期限美债等表态。

市场也对耶伦表示欢迎,19日美股三大指数齐齐上涨。市场期待在耶伦的带领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得以更加协调配合。

2020年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同时决定将维持资产购买计划直至在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后公布的详细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们指出,一旦达到“实质性进展”的门槛,美联储就可以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缩减将是“渐进的”。1月又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就削减资产购买计划发表讲话,一度引发市场对购债规模缩减的恐慌情绪。

上周四(1月1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声,称“现在不是讨论削减计划的时候”,并表示不要过早退出宽松政策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教训。他还承诺,在美联储开始讨论收缩购债行动之前会发出大量提示,与公众进行充分沟通。

邵宇提出,与特朗普不同的是,拜登比较注重美联储的独立性,至少不会反复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货币政策立场。因此,他预计美联储短中期都不太会撤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等提出,在拜登接任+民主党控制两院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能推升2021年中期美债长端利率的上行风险,预计美联储可能适时祭出“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以保证平均通胀和就业最大化目标。

总体上,预计美联储2021年将继续保持货币宽松,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将至少延续至2021年中期,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最早可能出现在2022年。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若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得以通过,不断加码的财政刺激计划或仍将使得美债发行维持较高水平,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购买债券进行配合的预期或将得到强化。但由于当前财政存款高于去年疫情开始时期,发债规模可能不及去年3月和4月的情况,因此美联储或不会上调购买速度。

美债方面,明明认为,如果1.9万亿刺激最终能够落地,最新两轮财政刺激计划或将带来较高的发债融资需求,从供给角度推动美债收益率走高。另外,不断加码的财政刺激虽然加重了政府的债务负担,但短期内对抗击疫情、提振经济的作用或将较为显著,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加快复苏的预期或将强化,风险情绪可能会进一步改善,推升美债收益率。

美元方面,如果美债收益率短期快速上行,会对风险资产有较明显冲击,预计美元也会相应走强,从而影响到新兴市场。中信证券预计,美元指数在大选期间震荡偏强,但2021年中期将趋弱至88-90区间;人民币汇率中枢明年预计缓步升值至6.5左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