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封锁之下 留英学生的防疫生活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封锁之下,留英学生的防疫生活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伴随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并在全境扩散导致感染率和死亡率上升,包括其欧洲邻国、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在内的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对英国采取旅行禁令,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们都在封锁中进入新的一年。对于多数留英学生来说,在1月份假期结束前的这段时间,只能选择简单的生活方式,避免在没有接种疫苗前感染病毒。

封城下精神压力很大

世卫组织紧急事务发言人迈克·瑞安早前表示,新的变异毒株是新冠大流行演变的“正常”部分,并非“失控”,然而,但这与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的说法并不一致。爱尔兰、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等欧洲邻国陆续宣布紧急停止来往英国的航班。欧洲之外,中英航班也被宣布暂时中断,中国香港也宣布不允许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现实让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们看到,此时想回国度假是不可能的了。

在苏格兰斯特灵大学就读媒体专业的陈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一个人在宿舍就是“静得连一根针落在地上都能听到”。苏格兰部分地区的防疫措施近一个月升级后,这种生活状态更为突出。原本陈同学打算在英国疫情略微缓解后,前往伦敦和《环球时报》记者见面,顺便一起过新年,但后来发现无法实行这个计划了。虽然往返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火车没有停,但陈同学不被允许乘坐,因为伦敦已经处在不允许访客随意见面的第四级防疫水平。

陈同学感慨,自己在苏格兰的这一年,当地的旅游景点一个都没有参观过。虽然超市、医院、警局等机构都如常运作,但每天也只限于在宿舍、校园草坪以及当地超市了。“在苏格兰生活的这段时间,我没吃过一顿中餐外卖,外卖价格太贵了。”她曾想在学生公寓尝试做中餐,可食材也不好买——原先总有几个相熟的中国同学搭伴去附近的中国超市采购食品,但现在这也很难做到了。“没有别的办法,总要等到毕业吧”,陈同学说。“现在很难评估这一年的学习收获,因为上网学习的知识,的确很多都是在国内没听过的。至于课外时间,我其实更多是通过看当地的电视节目,了解英国社会。”陈同学表示,这种无形封锁下的留学生活,最大的遗憾就是无法了解当地社会。她希望在英国能够尽早接种疫苗,走出自己的宿舍。

英国疫情发展至今,一些在当地二三线城市的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往往不为人知。在威尔士斯旺西就读经济专业的宋同学说,最近和两个室友的关系变得不太好了,让他感到有些烦心。原本在去年9月一起签下一处私人公寓合住的三个中国留学生,因所学专业不同,导致学习和上网课的时间不一样,由于需要合用厨房和卫生间,渐渐就生出一些矛盾。“我也想过搬到别处住,但现在的疫情很难让我有更多选择。”他对《环球时报》坦承,其实和两个室友没有什么真正的矛盾,只是在封城生活下,大家的精神压力都有点大。“关于这些,我不愿在网上和国内的父母聊天时说,担心这会增添他们对自己的担心。”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三个室友能够在一起做一顿饭,把隔阂放下,重归于好。

未打消留英热情

不过,无论是陈同学还是宋同学,都不觉得这一年在英国的学习生活,是错误的选择。在宋同学看来,没有什么比实地观察英国人如何看待疫情、防疫更能了解到当地社会理念了。“英国人很有意思,嘴上会说着数不尽对防疫政策的抱怨,但一旦政府宣布了新措施后,谁都不会越雷池半步”。宋同学说,英国人的法治观念和自律精神,还是会在多数人的行为中体现出来,他对此感到十分尊敬。他自己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来看,在斯旺西当地,虽然人们已处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但市场并未出现混乱,大家都明白恐慌性抢购是毫无意义的。他感觉这些社会现象,是让英国吸引更多留学生的原因,以后也让人更愿意来这里学习。

在利物浦大学就读法律专业的郑同学来自香港,早前英国疫情舒缓之际,他赶回了香港,并打算在香港一直待到今年春天再回英国学习。但之后,他还是选择回到英国。“我回到利物浦后不久,英国政府就宣布了第二波的封城令,暂时是不能回香港了。”郑同学向《环球时报》解释,自己一再改变主意,主要因为在香港的疫情也不容乐观,大概也会被困在家里;另外,如果不回到学校,就很难集中精力学习了。“当时,我很不好意思把一改再改的计划告诉老师,不过最后对方还是很高兴地回复邮件,说我做出了一个大胆、但很值得肯定的决定。”

“获得疫苗只是时间问题”

外界或许会认为,这些留在英国没有走的学生,寄望在英国可以更早地接种新冠疫苗。但事实上,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数留学生都不认为自己会在今年初有机会接种疫苗。按照英国政府的计划,目前首批接种疫苗的群体多数都是老龄人群和医护一线人员。英国是按照当地登记居民的年龄和所在地区的疫苗分配情况,逐步通知接种。陈同学说,苏格兰人口只有500万,或许这对于她本人来说,要比在英格兰认识的同学更早有接种的机会。但即便如此,她目前还没有收到校方的任何通知。陈同学预计,大概在今年4月复活节之后,自己才有可能被联系接种疫苗事宜。

不过郑同学认为,广大留学生或许能比常人更早一点接种疫苗,因为学生人群更集中,更好管理。在他认识的当地朋友中,基本没听说谁不愿意接种疫苗。他表示,“虽然我们现在还在封锁下生活,但过了2月,生活应该有转机”。宋同学则更乐观地认为,2021年能否在英国接种到疫苗,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了,因为各国都已经在加紧研发、采购,接种只是时间问题。如果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他会考虑在英国找一份实习工作,更好地去了解英国疫情之后重整旗鼓的生活细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