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特朗普执政四年美富翁财富增长超万亿 他们为何多倾向于支持拜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大选风云 | 特朗普执政四年,美国富翁财富增长超万亿:他们为何多倾向于支持拜登?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将2020年总统选举描述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

在美国,党派、思想的分裂已达空前。而现任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让对抗成为了外交主题。今年以来,新冠大流行加速了矛盾激化,“美国梦”时代下的受惠者开始承受一份失落的情绪。

美国的未来在谁手里?

每四年一回的选战,总可见场场硝烟。要“保持美国伟大”的特朗普不断在集会上大呼“再要四年”,立志“为美国之魂而战”的拜登有心塑造成富有同情心的领导者。无论谁将问鼎白宫,要面对的,是对立、破碎,以及与世界的割离。

11月3日大选投票日之后,选战归于平静,太阳照常升起。但这场大选的结果,注定将带来新一轮的变数。

我们推出“大选风云”系列专题,试图通过探索特朗普家族内部故事、候选人身后的隐秘力量、选票里的利益既得者,以及白宫新主挟裹来的资本暗流,与读者一同理解美国大选,以及美国和世界的未来关系。

2016年开始,美国亿万富翁特朗普入主白宫。这对于美国其他亿万富翁而言,显然是个好消息。

特朗普当选时,美国亿万富翁的集体身家有2.9万亿美元,至特朗普第一任期结束,他们的财富稳增1万亿美元之多。

从富有走向巨富

特朗普在白宫的四年,美国富豪们获得了最赚钱的周期,他们从富有走向巨富。

拥有大量零售房地产的特朗普在任内屡次攻击亚马逊,声称该公司的存在对传统邮政产生了深刻打击,同时冲击实体店的经营。但自2016年以来,这一全球电子商务巨擎的股票已飙升了300%以上。在过去的四年中,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佐斯身家增长了1210亿美元。今年8月,贝佐斯成为第一位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人。而如果算上贝佐斯给予妻子的离婚索赔,他时至今日的身家可以达到约2500亿美元。

电动车领头羊特斯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与特朗普的相处并不是时时融洽,他曾是特朗普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制造业委员会的成员,但在2017年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后,马斯克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辞去两个特朗普顾问委员会的职位。

不过特斯拉公司在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中出现旋风式增长。在2016年选举日,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市值约为280亿美元。四年中,特斯拉股价大幅拉升,公司市值也几乎触及4000亿美元,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同时,马斯克的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已筹集了超过38亿美元的新资金,最近一次估值达到460亿美元。

微软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史蒂夫·鲍尔默四年中的身家增加了440亿美元。他在离任后仍持有大量微软股票。与其他科技巨头一样,微软的股票在特朗普任期内一直稳步攀升。股价上涨了250%以上,因此也让史蒂夫·鲍尔默的财富持续走高。身为洛杉矶快船队的老板,鲍尔默在2014年以当时的最高纪录20亿美元收购下的这一球队,目前也已价值26亿美元。这让史蒂夫·鲍尔默如今的身家达到了730亿美元。

微软股票强劲的表现同样也提高了该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技术顾问比尔·盖茨的身家。尽管他已经辞去董事会职务,但同鲍尔默一样,比尔·盖茨依旧持有大量微软股票。他在这四年中的财富增加了350亿美元。

对于Facebook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来说,特朗普的任期给他带来了动荡不已的四年。他在两党中都受到了不少抨击。共和党人批评Facebook存在反保守主义的偏见,而自由主义的民主党则谴责Facebook对仇恨言论管理不力,并纵容误导性的政治广告出现。扎克伯格在国会的听证总是风霜雪雨。尽管如此,自2016年选举日以来,Facebook的股价仍上涨了110%,这使得扎克伯格四年中财富增长了440亿美元,如今的近1000亿美元的身家几乎是当时的两倍。

沃尔玛的继承人沃尔顿家族成员Alice Walton、Jim Walton、Rob Walton在这四年中财富合计增加了970亿美元,身家翻番。在特朗普任职的第一任期内,沃尔玛股价上涨了105%。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在线销售激增,这家零售巨头的股价不断攀升。

在历史低利率的背景下,新的抵押贷款来源激增,Quicken Loans创始人丹·吉尔伯特(Dan Gilbert)受益颇多。8月,Quicken的母公司Rocket Companies公开上市,由于其公开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约为360亿美元,丹·吉尔伯特的净资产立即增加了330亿美元。在2017年与特朗普的一次会面中,吉尔伯特被同为亿万富翁的特朗普称为“伟大的朋友”和“强有力的支持者”。

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令人吃惊的是,这场意外的大流行反而给了富豪们带来更多财富。美国一项针对该国富人的研究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富人中有8人的财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增加了约2380亿美元。美联储10月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前50名富豪坐拥的财富几乎与半数美国人相同。

股市,泡沫,财富

亿万富翁们获得巨大收益,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兴隆。这四年来,尽管经历大跌风险,甚至“熔断”危局,美国股市整体而言,60%的涨幅算得上了不起的成功。

即便美国人饱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失业、破坏性的种族问题、零售销售疲弱等多重危机,华尔街的指数在今年夏天依旧高歌猛进。

这是特朗普常常挂在嘴边的“功绩”。

美联储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美股市场的强劲复苏。不过特朗普的支持者强调,这要归功于特朗普政府给企业减税、以美国为中心的各项政策、减少官僚庸冗,以及承诺加大基建投资。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发布有关股市或者401K退休计划的推文不下200次。他不断吹捧向上行进的美国股市,以此作为其治下经济健康的佐证。甚至在他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期间也未曾停止。他从医院发出的一连串帖子继续保持其大肆吹嘘的风格:“股市正准备突破历史高位”。“明年将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特朗普甚至在最终一轮总统候选人辩论中警告说:“如果拜登当选,股市会崩溃。”

在这种吹捧的背后是一个大多数选民不知道的简单事实: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在股市中几乎没有投过一分钱。

克雷塞财富顾问公司(Cresset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Jack Ablin)表示:“这就像是特朗普伏特加(Trump Vodka),他希望所有人都喝,但他自己不喝。”他补充说,特朗普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和如此少的投资,这是完全失衡和极不寻常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没有联邦法律禁止总统购买或出售股票。

在此前美国媒体关于特朗普纳税申报的报道中,隐藏着一个不引人注目的事实:他在就职前的2014年至2016年里卖出了总价值2亿多美元的股票和债券。对他此后财务披露的分析显示,在特朗普上任的头三年里,又卖出了价值800万美元的股票和债券。根据公共财务披露,特朗普现在仅拥有价值873000美元的证券。

美林北美前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不禁发问:“为什么一个人如此热衷谈论股市,而同时自己却不持有股票?”

外界对于特朗普从2014年开始从股市中撤资,并且从未回购的行为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这位弃商从政的总统确实希望避免利益冲突,因为他自己曾经说过,“为这个国家做交易,可能会对一家公司产生积极影响,而对另一家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另一些人对特朗普有关利益冲突的解释提出了质疑,并推测他抛售股票是为了迅速并悄悄地筹集资金来偿还债务。据《纽约时报》的推算,特朗普个人担保的债务多达4.21亿美元。

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市场收益不错,但并没有明显优于他的前任。

在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内,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年率计算增长了11.6%。这高于过去三位共和党总统任期内表现:里根(10.2%),乔治·H·布什(10.9%)和乔治·W·布什(–12%),但仍不敌克林顿(15.2%)和奥巴马(13.8%)的水平。

此外,还有经济人士提出意见称,股票市场并不能与经济形势挂钩。

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好看,而大部分美国民众也并未从股价上涨中得益。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最富有的25%的家庭拥有92%的股票财富。其余的8%则分布在剩下的四分之三人口中。

大约一半的美国人通过经纪账户、退休金或退休基金持有一些股票,但对大多数人而言,风险敞口太小,股市的上涨不足以改变人们的财务状况。

近期,美联储发布了《消费者金融调查》,调查显示,在2019年,美国47.4%的家庭根本没有股票。

换句话说,当股市蓬勃发展时,大部分回报流向最富有的家庭。根据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家庭金融稳定中心对这些人群的画像,大多数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股份由白人,大学以上学历,年龄在54岁以上的投资者持有。

特朗普在竞选时承诺民众重返共同繁荣,但他的经济政策所带来的好处却只涌向了最富有的群体。相比之下,普通的美国民众只是收获了经济繁荣中的“面包屑”。

这也是拜登在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攻击特朗普的武器。

富豪们不买特朗普的账

尽管财富增长令人乍舌,但富豪们对于特朗普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政治倾向。

直到9月底,在美国10个最富有的人中,几乎没有一个人公开自己可能的投票对象。这其中几乎都是科技界的亿万富翁。

这样的“沉默”部分反映了硅谷人的两个动态:

第一,近年来,美国公众对超级富豪,特别是跃然而起的大型科技公司表现出了“仇富”心理。

第二,即使总统候选人希望获得富豪的支持,但如今,科技界亿万富翁在政治上都陷入困境,尤其是那些必须穿越反垄断雷区和被指控具有政治偏见的人。因此,他们并不急于通过支持特朗普的连任来放大存在感。

对于某些亿万富翁本身,保持沉默可以归结为一项商业决策。

全球首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最近更愿意向政治候选人捐款,而且作为《华盛顿邮报》的主人,他经常与特朗普针锋相对。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全球第四大富豪,同时也是刑事司法改革的倡导者。他说,特朗普对种族的言论使他“感到厌恶”。

但无论是贝佐斯还是扎克伯格都没有在总统竞选中直接表达支持拜登,因为这可能会使他们面临特朗普的愤怒情绪。

埃隆·马斯克的净资产在特朗普时代暴涨,但他自称是环保主义者。他在近期一次采访中说,他尚未确定要投票给谁,他对拜登的思维敏锐度表示怀疑。这一点是特朗普在近期选战中不断利用的方面。

比尔·盖茨夫妇希望坚定不移地保持无党派立场。尽管Google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悄悄向进步团体捐款,还在特朗普就职后一周在旧金山机场对特朗普政府的移民禁令提出抗议,但他和另一位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近来几乎没有发表任何有关投票的公开声明。

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埃里森今年已经成为硅谷罕见的特朗普的盟友,他为特朗普主持了一次筹款活动,为他的连任竞选筹集了700万美元。但是埃里森本人没有参加这次活动,他坚持认为这只能被理解为他对任何现任总统的支持,而不是对特朗普本人的认可。

科技巨头尚少表态,但大多数科技巨头在从移民到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特朗普始终存在分歧。他们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包容、进取和具有公民意识的领导者,在需要的时候坚守原则立场,就像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时那样。

不过从募款情况可以看出,硅谷科技富豪和拜登的关系,随着后者赢下民主党内初选,不断升温。

在初选早期,拜登未得到硅谷的青睐,不过到目前,一些来自硅谷的富翁正在花钱和精力,试图扶拜登上马。这份募资名单可谓星光熠熠,当中包括Facebook其中一位联合创办人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苹果教主乔布斯(Steve Jobs)遗孀劳伦(Laurene Powell Jobs),eBay首位全职雇员、前总裁Jeff Skoll,Zynga创办人平卡斯(Mark Pincus),科网媒体大亨迪勒(Barry Diller)和卡曾伯格(Jeffrey Katzenberg)。

相比之下,科技界的人士开始缺席特朗普的筹款名单。比如,Paypal创办人Peter Thiel,他在2016年大选时曾大力支持特朗普,不仅慷慨投给特朗普125万美元,本人还到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义气喊话,鼓舞硅谷的其他投资人支持特朗普。

但现在据报两人关系已经疏远。他自2018年10月进行最后一次捐款后,至今名字未有再出现在特朗普阵营的筹款报告中。彼得这次告诉《华尔街日报》,他对特朗普防疫表现感到失望,并且他看衰特朗普这次选情。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是87岁的拉斯维加斯大亨阿德尔森(Sheldon Adelson)。过去4年,阿德尔森累积给到特朗普数千万的支持。而如今,赌城拉斯维加斯因为新冠疫情受创严重。所以当特朗普亲自打给阿德尔森,问他为什么不继续捐赠时,阿德尔森选择沉默。

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底,约有20%的美国亿万富豪直接或间接向至少一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捐款。至少有100名亿万富豪以自己的名义捐款,至少有25人以配偶名义给民主党捐款。

福布斯发现,到2019年底,拜登已获得60位亿万富豪或其配偶的支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特朗普在疫情期间的行为导致民众不满,这也促使一些最富有的共和党人推迟、转移或减少了他们的捐款。

沃尔玛的沃尔顿兄弟姐妹被称为共和党的长期拥趸,但2020年并没有为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提供任何资金。沃尔顿家族的其他成员还公开支持拜登。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儿媳克里斯蒂·沃尔顿在1月份向反对特朗普的林肯项目捐款2万美元,她的儿子卢卡斯·沃尔顿向这位前副总统捐款5600美元。

微软前CEO兼总裁史蒂夫·鲍尔默的妻子康妮也向拜登提供了105600美元的捐赠。不过鲍尔默本人没有参与。当被问及史蒂夫·鲍尔默是否支持拜登时,他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鲍尔默是“无党派人士”,拒绝对他的政治立场发表评论。

“占卜者们”将迎来意外吗?

11月3日总统投票日之后,将迎来下一个总统任职周期,这又将产生怎样的“造富”运动?

几十年来,美国政府无论是由共和党主理,还是民主党把持,巨头们早已建立起自己庞大的财富帝国。他们在特朗普任内的四年中赚了很多钱,不过,如果2016年是希拉里·克林顿赢得竞选,富豪的财富也许会同样增长,或许,还将更多。

“下一任总统将会带来怎样的市场变动”,几乎是每一次大选中必定要讨论的话题。未来四年,市场的走向将怎样重新塑造富豪榜的排名?或者说,市场还会否继续成为富豪的“生产机器”?

预测未来就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诸多预测能有多少借鉴价值,仍是见仁见智。用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的话来说,预测的唯一价值就是使“占卜者们”看起来很牛。

2020年,再度回顾2016年选战中“占卜者们”的话,颇为有趣。

比如,2016年大选前两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如果唐纳德·特朗普赢得选举,美国股市几乎肯定会全军覆没。”报道还称,华尔街的一家公司预计美股将下跌8%,一个主要智库则预测市场会下挫10%到15%。

再比如,特朗普还是候选人时曾承诺,他将重新开放阿巴拉契亚州已关闭的煤矿,这被外界解读其政策将利好煤炭业。然而,煤炭企业CNX Resources的股价自特朗普当选至今年10月,已经下跌了34%。

特朗普担任总统对石油行业产生利好,并无悬念,但埃克森美孚的股价自特朗普当选至今已经损失54%。

股市并不能决定谁赢得大选,但是历史证明,股市在投票前夕表现不佳有利于挑战者,反之亦然。

对于后期展望,股市上有着“特朗普上涨,拜登下跌”的共识,由于共和党实施减税政策,共和党通常被认为对股市更友好一些。有观点认为,如果在任期间推进对企业减税的特朗普再次当选,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等将保持继续刷新历史高点的趋势,而明确表示对企业增税的拜登的政策被认为不太被金融市场欢迎。

不过,重视财政刺激的人更加看好民主党大获全胜对股市构成的利好。

本月早些时候,高盛集团分析师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瑞银集团也有类似的看法,称“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或者维持现状,可能对股市略微好一些,因为这将带来更大规模的财政支持。”一些人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超过了许多其他因素。

但一切预测都将伴随着种种惊奇和意外。在2016年竞选期间的一场辩论中,特朗普曾表达对股市的悲观态度。他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泡沫中。”在当时,特朗普自己也不知道,他当选后将吹起股市的新一轮泡沫,身为富豪的他因此造就了更多富豪,而他本人,则错过了美国股市最具有历史性的蓬勃牛市。

记者 袁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