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苦谈五轮:阿根廷债务重组协议终达成 股市马上嗨起来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苦谈五轮,阿根廷债务重组协议终达成,股市马上嗨起来!

这年头,讨债是一场修行。

这不,历经了五次延期,8月4日,阿根廷与其债券持有人团体代表就重组该国650亿美元的债务,终于达成了协议。

早早嗅到利好味道的资本市场迅速做出反应。阿根廷与债权人接近达成协议的消息,令阿根廷股指大涨。

当地时间8月3日,阿根廷股指MERVAL收涨6.60%,报52504.21点,稳踞历史高位。

历经五次延期 谈判终落地

在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阿根廷会不会成为全球第一个因疫情而“破产”的国家,备受市场关注。

聚光灯下,阿根廷的第9次债务违约已经算不上新鲜事。新鲜的是,关于本次债务重组方案的谈判,始终因双方就细则无法达成一致而被延期。

至今,阿根廷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方案的谈判已历经五次延期。

今年5月22日,随着无法支付5亿美元的到期债券票息,阿根廷进入“技术违约”状态。这是该国第九次发生主权债务违约。

坐实违约的阿根廷,随后便加紧了外债重组的步伐。然而谈何容易,利益双方各有坚持,阿根廷与债权国就重组约650亿美元外债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据悉,阿根廷要求暂停还息3年、大幅降低利息,以及削减未偿还本金,但经过几个月磋商和押后还息期限后,仍未能与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

阿根廷政府表示,它不能“负责任地”对于债权国提出的条款作出承诺。这种表态也意味着,约650亿美元的债券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违约状态。

对于这一点,债权人纷纷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阿根廷政府于当地时间7月5日公布了一项经过修改的债务重组提议,并将8月4日定为债权人接受该提议的最后期限。报道称,新的提议增加了一些重要优惠方案,因为阿根廷希望缓和近来与债券持有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并达成协议。

如今,临到最后期限,协议终告落定。据知情人士透露,届时债权人将获得约54.8%债务面值,接近债权人和阿根廷最近报价的中间价。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2028年到期的阿根廷42.5亿美元债券上涨1.5美分至43.3美分;阿根廷股指MERVAL收涨6.6%,为近一个月来最大涨幅。

主权债务违约现象层出不穷

阿根廷并非主权债务违约的“新人”。

自19世纪初宣告独立后,阿根廷多次出现债务违约或重组。分析认为,阿根廷政府开支庞大、财政赤字激增以及大幅对外举债,是多次债务违约的主要原因。

2018年,一场货币危机导致阿根廷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一项高达571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该协议导致阿根廷迅速陷入经济衰退:利率过高、比索急剧贬值、通货膨胀率高、外债增加。

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让正受到经济萎缩、通胀飙升和货币贬值打击的阿根廷经济雪上加霜。

IMF最新预测显示,阿根廷经济2020年将出现5.7%的衰退。

“今年或将出现数量破纪录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期发布报告称,虽然全球GDP正在逐步恢复,但是一些疫情仍然严重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方面明显落后。

阿根廷仅是目前债务负担不可持续的许多国家之一。报告显示,今年,包括阿根廷、厄瓜多尔、黎巴嫩和苏里南在内的四个国家均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现象——今年3月,黎巴嫩历史上首次违约;今年4月,厄瓜多尔将债务偿还推迟到8月。

新兴市场国家或迎来转机

危机,自然是危与机并存。

在全球范围内,资金在陆续流入新兴市场。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日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7月份,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为151亿美元;6月份,该数字为292亿美元。这是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和债券市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资金流入正增长。

报告显示,从区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亚洲市场迎来了最大的资金流入,为99亿美元;欧洲市场次之,为20亿美元。

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预期正逐步转为积极。报告认为,美元持续下跌和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为国际范围内的投资者转投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产打开了空间。

外部压力缓解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逐步恢复。惠誉表示,由于油价企稳回升、资本回流以及资本市场重新开放等原因,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来自资本外流、油价大跌和货币贬值的压力有所缓解。

此外,在全球较多发达国家采取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下,全球市场的需求、流动性和信心得以慢慢恢复。这也增强了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降低利率以及实施量化宽松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