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国统计局的官方解释:真实的美国5月非农数据应该是多少

新浪财经

关注

真实的美国5月非农数据应该是多少—美国统计局的官方解释

来源:动物精神AnimalSpirit

北京时间2020年6月6日美国统计局发布了备受市场瞩目的非农业人口就业报告,最后公布的结果为2020年5月,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上涨250万人,失业率13.3%,这与之前经济学家减少800万人的预期简直是云泥之别。

特朗普总统立刻秒发twitter庆祝这个难以置信的(Unbelievable),历史最高的增长数字。

美国统计局是伟大的,因为他们可以公开发布这种“难以置信”的重大数据。

历史上其他衡量就业的高度相关的数据,5月结果是这样的:

这些历史上始终与非农数据高度相关的就业数据本期都一起指向5月的就业市场肯定是负面不景气的,大概新增的失业人口为200万以上,那么为什么只有美国统计局发布的非农报告是不但没有新增失业人口,反而还多了250万人找到了新工作呢?

答案可能是,特朗普能掌控的为了他赴汤蹈火,难以置信的人只有统计局,ISM数据是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发布的,初请和存续失业人口是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其他的ADP与挑战者则是类似财新的民企发布的。

所以这一役,彻底让我们知道了谁是特朗普的嫡系,其他的都是杂牌啊。

最为有趣的是,可能美股因为这么漂亮的非农数据而引发的暴涨,让美股的空头们打爆了美国统计局的电话。

仅仅几个小时后,美国统计局便官方发布了一个公告,来阐述新冠疫情(covid-19)对2020年5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这个说明原文15页,并且行文非常严谨漂亮,我们这种专业人士也花了大概20分钟才梳理清楚他们到底想说什么。

这么漂亮的报告肯定不是周五的晚上,匆忙中可以编撰出来的,所以美国统计局可能是经常对外交流,都学会了发布“难以置信”的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免责声明。

下面,我们不添加任何主观臆断,来客观阐述一下这个报告最重要的部分是怎么解释此次非农数据的:

这个罕见的解释报告把此次非农失业率可能低估、复工进度可能高估的逻辑拆分在几个小问题中,解答给了市场。我们现在来梳理一下:

1.      统计局对劳动人口的统计包含以下几个层级(我们只展示了和该话题有关的几个):

-        有工作、且全职工作

-        有工作但并没有全职工作(一周工作时长少于35小时)

-        临时失业(被承诺六个月内会回到岗位)

-        失业

也就是说他们会详细区分“有工作”和“有上班”两个状态。在这个FAQ中的第九页中,劳工统计局声称 2020年五月的数据中,有540万人被归类为“因为其他原因没有上班”。从四月的分析中劳工统计局就已经发现这类人群中有不少其实应该被归类为“失业或临时失业”,这个错误延续到了五月。他们正在调查为什么错误会延续,同时为六月的数据采集做好准备。

这个540万人的数量远超于过去几年的五月份平均值,2016-2019年的五月平均的“因为其他原因没有上班”的人数只有549000人。(第九页)

2.      540万人里面有多少应该被归类为“失业或临时失业”

没有提及。劳工统计局在这份解释文档(第十页)中只说明了以下几个情况:

-        他们发现这540万人中包含“本应该被标记为失业或者临时失业”的人;

-        这是一个分类错误,他们在调查原因;

-        为了保证数据的忠实性,他们不会修改调查获得的数据。

3.      如果尝试修正这些数据,失业率应该是多少?

官方给出的是,在一些假设下,2020年五月有540万人“因其他原因没上班”,以前一般只有55万人。假设多出来的490万人都应该被标记成失业,则失业人口会到达2540万人,失业率为16.1%(季节调整之前),或者16.4%(季节调整之后),比起当前公布数据高出约3%。

原文官方链接如下:

https://www.bls.gov/cps/employment-situation-covid19-faq-may-2020.pdf

天下乌鸦一般黑,天下统计局__________。

不过经过此次事件,能知道特朗普的嫡系是谁,有多么难以置信的决心和方向,也真的是好事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