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深度:雷诺“瘦身”自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雷诺“瘦身”自救

计划三年内削减20亿欧元成本、减少70万产能、裁员1.46万人。

深陷破产传闻的法国汽车生产商雷诺(Renault)正寻求自救。

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发布新中期事业规划两天后的5月29日,雷诺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宣布了一项高达12亿欧元的重组计划。

按照计划,雷诺将在未来三年内通过重组削减20亿欧元成本并在全球裁员1.46万人;与此同时,雷诺希望在2024年将全球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辆降至330万辆;另外,雷诺将重点放在小型货车或电动汽车等领域,聚焦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市场并冻结在罗马尼亚等国家的生产扩张计划。

据了解,雷诺全球员工约为18万,此次裁员计划包括在法国削减4600个岗位,主要是通过自愿离职和自愿退休来削减;而在全球其他工厂,雷诺计划裁员10000人左右。

雷诺还希望通过减少工程等领域的分包商数量、削减使用的零部件数量以及缩小全球变速箱制造规模来降低成本。

此外,作为联盟新中期事业规划的一部分,雷诺也将与联盟成员最大限度地分摊固定成本,并加强各自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为生存而战

2019年糟糕的业绩表现给雷诺敲响了警钟。

财报显示,2019年,雷诺实现营收555.4亿欧元,同比下降3.3%;净亏损为1.41亿欧元,成为雷诺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而眼下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欧洲汽车工业,今年第一季度,雷诺实现收入101.25亿欧元,同比下降19.2%;其中,欧洲市场营收大幅下滑36%;第一季度雷诺在全球的汽车销量下跌25.9%,降至67.3万辆。

最为严峻的是雷诺的现金流出现危机。截至3月底,雷诺持有103亿欧元的流动性储备,低于2019年底的158亿欧元。这意味着疫情期间消耗了55亿欧元。

“疫情冲击下的雷诺汽车如若不能很快获得帮助,公司就有可能会破产。”一周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曾表示,雷诺目前的处境较为危险,希望该公司能在被动的大环境里尽快认清当前的形势。

而除了疫情的影响,造成雷诺目前困境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错误预估全球汽车市场走向,盲目跃进造成产能过剩。按照2017年的增长计划,雷诺预计到2022年的销量将增长40%,其中海外销量增长60%,中国销量大幅增长至55万辆。这些销量将推动雷诺收入增长40%,并在2022年达到700亿欧元。

其次是2018年11月“戈恩”事件发生导致的雷诺高层持续动荡,并与日产发生了冲突。

最后是汽车行业正加快向电动化方向迈进,雷诺新车型推出缓慢,也使雷诺落后于同在欧洲的竞争对手,尤其是标致雪铁龙和大众集团。

据了解,雷诺曾因ZOE而成为汽车电动化早期的领导者,但是随着排放法规变得更加严格,这款已有八年历史的车型面临着电动汽车行业激烈的竞争。而新的电动车型在明年才会推出。

“公司过去在销量方面的判断过于乐观,近些年在投资和支出方面用去大量资金,目前该公司已经认识到了现实的情况。” 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hilde Delbos)在发布会上表示。

因此,雷诺的转型计划也从业务收缩和车型聚焦入手。

事实上,业务重组从今年4月就已经开始。4月14日雷诺集团发布在华全新战略,退出中国传统燃油乘用车市场,并把业务重心转向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同时,为了削减过剩的产能,雷诺将减少生产和零部件工厂。该公司的车型也将减少,Escape和Scenic小型货车等销售缓慢的车型以及Talisman中型轿车也会停产。

此外,在联盟总体的规划中,最大限度地分摊固定成本,并让各成员资产得以充分利用,雷诺将主导基于安卓平台的车联网、电动化车身及电子电气架构的核心系统、CMF-A/B的电动化动力总成等技术的研发。

而作为雷诺复兴计划的重要一环,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将于7月1日履新,成为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并主导上述计划的实施,德尔博斯将成为雷诺首席财务官。

据了解,卢卡·德·梅奥职业生涯始于雷诺,并先后在丰田欧洲汽车公司和菲亚特集团任职;2009年开始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及大众汽车品牌市场总监;此后成为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主管销售和市场;自2015年11月起,卢卡·德·梅奥开始担任西雅特总裁,并因使得该品牌扭亏为盈而备受赞誉。

两难选择

削减产能、收缩业务、关闭工厂……

一系列“瘦身”计划的背后,雷诺依然面临两难的选择。

一方面,雷诺汽车需要通过关闭工厂、裁员等方式实现成本降低,保证企业未来发展。另一方面,雷诺更需要高达50亿欧元的资金贷款,但却需要为此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并继续维持法国工厂的运营。

这对于雷诺汽车而言,这几乎是两个相互矛盾的做法。

但作为二战后逐渐成长起来的车企,雷诺集团成长背后不可忽视的一个角色就是法国政府。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中持有15%的股份,是雷诺最大股东,拥有雷诺董事会的代表,并拥有双重投票权。

对于雷诺汽车当下面临的发展困境,法国政府方面认为如果没有其帮助,雷诺很可能无法挺过此次疫情的冲击。但雷诺想得到法国政府的援助,就需要与其配合,在满足政府削减成本的基础上维持当地工厂的正常运营。

此前,为了缓解疫情给雷诺汽车带来的财务压力,欧盟已经授权通过了雷诺一笔市值50亿欧元的贷款申请。但作为提供资金支持的回报,法国政府希望雷诺作出承诺,包括发展电动车业务、公平对待分销商、将技术研发中心设在法国境内、将车辆生产迁回法国本土等多个方面。

法国政府表示,除非管理层和工会就法国的工作和工厂问题进行谈判,否则不会签署为雷诺计划的50亿欧元国家贷款。而当下的雷诺十分需要法国政府的这笔国家贷款资金,目前正就裁员问题与工会进行谈判,雷诺关闭法国工厂的计划也因此推迟。

当然,危机中依然有转机。

为了挽救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严重受损的法国汽车市场,法国总统马克龙在5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了一项高达80亿欧元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

重振方案将包括对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旨在助力法国2025年时可以每年生产100万辆环保汽车,并缓解其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同时,法国政府也给予法国车企部分发展动力,在资金方面将支持本地生产供应。在此基础上,法国还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2020年安装3.5-4万个充电站,到2021年底建成10万个充电站。

因此,面对法国政府巨额的资金支持,对雷诺而言,在削减成本与维持法国本土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或许可以成为其“翻身”的关键。

但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开始逐步“解封”,雷诺当前首要任务是通过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先将自身业务恢复正常。

据了解,雷诺正稳步推进复工计划,位于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摩洛哥、罗马尼亚、俄罗斯、智利、巴西、哥伦比亚、韩国的多家工厂已陆续启动。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