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多国加快解冻经济:纽交所大厅开放 阿联酋宵禁时间缩短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欧美日推动商业复苏 阿联酋放宽生活限制 多国加快“解冻”经济活动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  昭 东 王会聪

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迫使世界多国实施一系列封闭政策遏制疫情蔓延。在严格的生产、生活管控几乎将这些国家的经济活动“冰冻”数月后,美欧及亚洲多国在5月底迎来了经济活动的初步“解冻”。

纽交所大厅开放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两个月后,纽交所26日重新开放其交易大厅。纽交所总裁史黛西·坎宁安发推称,在全美实施防疫封锁后重启该证交所大厅交易,是美国重启经济迈出的至关重要一步。BBC称,如今纽交所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开展大厅交易的同类机构,大部分交易所都已完全转向电子交易。

报道称,与正常时期相比,防疫新规仅允许1/4的交易员重返纽交所交易大厅工作,他们必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遵守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规定,接受防疫筛查和体温检测。这些新规还意味着纽交所每日开市敲钟和新股上市庆祝等传统活动将被暂停。此外,经常在交易大厅开展现场报道的媒体组织也将被禁止入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5日宣布,作为英国进一步放宽防疫封锁措施计划的一部分,从6月15日起,英国所有“非必要”零售店都能开始重新营业。露天市场和汽车展厅从6月1日起就能重新营业。

德新社26日称,德国政府的一份欧洲旅游业文件显示,德国计划在6月15日取消对31个欧洲国家发布的旅行警告。包括26个欧盟成员国,英国,以及四个申根区内的非欧盟国家冰岛、挪威、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德国外长马斯表示,这只是德国解除旅行禁令的第一步。随着旅游目的地疫情逐步得到遏制,其他国家也将被逐渐解除禁令。下一步解除非欧洲国家的旅行禁令的名单中将有中国。

日本出现“七成经济”

《日本经济新闻》26日表示,日本政府25日解除全国的紧急状态后,企业开始慢慢复工复产。日本经济将分阶段恢复正常,但是在无法自由地移动和自由开展经济活动的“限制经济”下,当前一段时间消费和人流似乎只能维持在平常的70%,令很多企业不得不维持“七成经济”。松下电器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已经解除紧急状态,但是松下将按照日本政府咨询委员会提出的“新生活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远程技术,尽量采用在家远程办公的方式。

《朝日新闻》26日称,解除紧急状态让各地餐馆和景点松了一口气,但依然对经营前景感到不安。在遍布奢侈百货店和高档品牌店的东京银座,虽然一些店铺开始营业,但是25日依然人流稀少。在银座四丁目开店的日本顶级珠宝品牌御木本25日开始施行预约制经营。该公司公关部部长八木千惠表示,“营业额的半数以上都是来自外国人,特别是从中国来的游客。恢复外国游客到店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名在东京经营中华料理的中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客人比疫情前少很多,很多日本人过去几个月收入下降,消费能力不足,要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营业额估计要花很长时间。在新冠疫情之前,日本餐饮界外卖业务不发达,一是因为很多餐厅认为外卖无法让顾客体验到餐厅的服务,二是因为日本劳动力紧缺难以雇用足够的外卖员。但疫情令堂食人数剧减,为了解决顾客减少造成的营业额下滑,很多餐厅开始接受外卖订餐。与此同时,由于很多人在疫情中丢了工作,有更多人愿意当外卖员。东京一家有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厅推出了人均1000元人民币起步的高档外卖套餐。

阿联酋宵禁时间缩短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5月26日报道,阿联酋迪拜紧急危机与灾难管理高级委员会26日宣布,迪拜将从27日起放宽此前为防范疫情而对居民活动以及商务活动做出的各项限制,宵禁时间调整为每日晚11时到早上6时,居民可以在这段时间之外自由活动。3月26日阿联酋开始全国宵禁,4月4日,迪拜将宵禁扩展到24小时限制居民外出,4月24日,迪拜政府开始放宽对居民外出的限制。上一次调整是5月20日,宵禁时段为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

此外,电影院、健身中心和餐厅等也将恢复开放,允许医院进行两个半小时之内的手术,此外,迪拜零售店和批发店也将重新开业。不过还有一些疫情应对措施维持不变,比如商店人流不得超过最大客流量的1/3,6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不得入店等。

作为中东重要国际航班枢纽,阿联酋和卡塔尔也在积极准备航空业复苏。卡塔尔航空公司26日表示,已安排了飞往全球80多个目的地的夏季航班。迪拜机场也将恢复开放,接纳想返回迪拜的旅客及经停迪拜转机的过境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