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连破纪录、疫情趋紧 日本打算何时进入紧急状态?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连破纪录、疫情趋紧,日本打算何时进入紧急状态?

记者 | 潘金花

在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一年举行后,进入4月,日本新冠肺炎病例数正迅速攀升。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4月4日19时23分,包括通过机场检疫发现的病例和乘坐政府包机回国的人员等在内,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360例。

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的乘客及乘务人员712例,日本已累计确诊病例4072人。确诊病例中包含89例死亡病例,包括在国内感染的78例,以及邮轮乘客11例。

当天,东京新增118例确诊病例,这是东京首次单日确诊人数超过100人。本周,日本病例增幅已接连创下新高,4月3日的单日确诊病例首次超过300人。其国内确诊病例从首例到1000例,用时71天,但在31日突破2000例后,仅用时三天就迈过了3000人的关口。

日本疫情累计趋势图 来源:新浪

医院、大学、养老院等集体感染事件多发,知名笑星演员志村健因新冠肺炎去世,都在给日本政府和民众敲响警钟:疫情可能正处于“大爆发”前夕。

首相安倍晋三1日也坦言,疫情堪称“二战后未经历过的国难”,但他2日仍指出,现阶段疫情还未在全国范围内急速蔓延,也还未呈现海外国家的爆发式激增,“尚未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步”。

紧急事态宣言的法律依据是日本3月修订的《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宣言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可能对国民生命和健康造成显著且重大的损害,二是由于全国范围且迅速蔓延,有可能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在发布宣言后,首相有权指定某个地区一定期限内进入紧急状态,有关地方知事可要求或指示避免外出、停课歇业、限制使用活动设施等,同时可以强制征用土地和建筑物设立医疗设施、强制征用和运输医疗用品、食品等。

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负责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财政再生相西村康稔透露,鉴于重症患者正在增加,第一个条件“已经满足”。但对于第二个条件,仍存在意见分歧,尽管城市地区的感染扩大,但也有感染人数较少的自治体,现阶段难以断言发生全国性蔓延。

日本疫情地区 来源:新浪

日本政府专家会议1日则提出,根据不同地区的感染形势,将全国划分为3个领域,分别是近一周新感染者和路径不明感染者明显增多的“感染扩大警戒地区”、增幅不大的“感染确认地区”、以及“感染未确认地区”,并采取不同的人员聚集限制措施。

但会议也指出,由于感染者以城市为中心迅速增加,“预计医疗现场将陷入瘫痪”。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以东京为例,截至1日,东京已准备了620张病床,但入院患者已达到531人,接近饱和。

日本此前将新冠肺炎列为“指定感染症”,基于《感染症法》将劝说患者住院,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可强制其住院。日本医师会已在1日发表“医疗危机状况宣言”,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以缓解病床紧张问题。

不过,在进入紧急状态后,日本的企业经营和民众生活将受到更大影响,26日发布的3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已显示,经济正陷入衰退。根据共同社上月16日发布的一项民调,73.5%的人认为发布宣言“应该慎重”,24.3%认为“应该积极”。

为应对疫情的持续蔓延,日本政府本周宣布,将向全国约5300万个家庭、每户发放2个可重复利用的布口罩,并将允许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医院外设施疗养。据了解,东京目前的入院者中,八成左右为轻症。

政府还计划将危机应对融资规模扩大到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70亿元),以帮助企业资金周转。此外,政府还打算向收入减少家庭每户发放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6万元)现金,预计将覆盖约1000万户家庭,支持该措施的补正预算案最快将在下周通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