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商务部回应WTO争端解决机制"停摆":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回应WTO争端解决机制“停摆”: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商务部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关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停摆”问题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在12月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总理事会关于上诉机构运作的决议草案,由于个别成员的反对而没有通过。目前,上诉机构仅剩一名成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基本陷于瘫痪。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的打击,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高峰介绍,目前,世贸组织共有15个拟提起上诉的再审案件,除已经召开听证会的4个案件外,其余11个案件均无法完成上诉审理。此外,有数十起案件正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中,中方目前虽没有在上诉阶段的案件,但有数起案件已经进入专家组审理阶段。如果上诉机构瘫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上诉案件和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的案件都将受到影响。

中方正研究临时方案争取尽快恢复运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转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权威性、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秩序至关重要,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各方为恢复上诉机构运作而作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央视记者 张道峰 戈晓威 徐宁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