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国11月非农录得26.6万人 下周须重点关注欧美利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美国11月非农录得26.6万人远超预期 下周须重点关注欧美利率决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蔡鼎    

北京时间周五(12月6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6.6万人,远超预期的18.7万人,同时失业率从3.6%降至3.5%,与1969年以来的最低失业率持平。此外,这份远超预期的非农数据也与近期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形成鲜明对比。

下周(12月9日~15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和点阵图,新上任的欧洲央行(以下简称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将首度主持欧央行政策会议。

11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

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发布后,美股期指短线走高、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5美元,美元指数跳涨20点。CNBC报道中称,前段时间通用汽车工人罢工结束,对11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大增做出了巨大贡献——报告期内,汽车和零部件就业人数增加了4.13万人,对当月美国制造业总体增加的5.4万人做出了巨大贡献。11月,美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1%,略高于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3%的预期。另一项衡量失业的指标(包括灰心丧气的工人和未充分就业的人)也有所下降,至6.9%,比10月份低了0.1个百分点。

Citizens Bank 全球市场主管托尼·贝迪基安(Tony Bediki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1月非农是一个井喷式的数字,表明美国仍是以就业为中心。失业率处于50年以来的低点,工资正在增长。由于全球贸易和美国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企业主可能会变得更加谨慎,增长可能会缓慢,但消费者仍在继续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五晚间公布的11月非农数据,也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最佳数据,但这在很大程度是得益于通用汽车工人在长时间罢工后回到工作岗位。这也确实推动了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4.13万人。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的就业人数在10月是下降了4.28万人。

整个11月份,美国就业机会的增加分布在多个行业中,例如医疗保健行业增加了4.5万个职位,而10月份该行业贡献的职位仅为1.2万个。同期,休闲和接待业增加了4.5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则增加了3.1万人,这两个部门在过去的12个月中分别增加了21.9万人和27.8万人,且工资增长也略好于预期。此外,美国所有行业中,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1%,而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保持在34.4小时。

除了11月份非农数据的强劲增长外,此前非农被修正后的数据也带来了利好——9月份的数据被上修1.3万人至19.3万人、10月份的数据被上修了2.8万至15.6万人。这些变化使得9月和10月的非农就业总数增加了4.1万人、2019年的月平均值达到18万人,但这仍远低于2018年月平均增加22.3万的非农就业人数。据亚特兰大联储计算,美国经济每月需要创造10.7万个就业机会,才能保持失业率的稳定。

然而,周五晚间公布的非农也并非全盘利好——随着美国假日购物季的结束,零售公司在11月份仅增加了2000个就业、汽车和零配件经销商增加了8000人,但这些都被服装和服装配饰行业1.8万就业的流失所抵消。此外,报告期内采矿业也减少了7000个职位,该行业自今年5月以来已累计减少了1.9万个工作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份远超预期的非农报告出炉之际,美国经济正处于充满挑战的一年——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会蔓延到美国,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今年夏季末激增。贸易摩擦也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不稳定的担忧, 当短期美债与长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后,债市也发出了一个可靠的衰退信号。

下周重点关注欧美利率决议

下周一重点关注的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较少,但须对早上7:50将公布的日本三季度GDP季率予以留意。

下周二早上6:05,澳联储主席洛威将发表讲话,17:30关注英国GDP季率、年率和月率,以及10月英国制造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在过去一周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0.75%不变,结束今年最后一次政策委员会会议,但并未关上进一步降息的大门。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一份简短声明中称:“委员会准备在需要时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洛威之前还表示,他不预期澳洲联储将不得不动用量化宽松(QE),但倘若有必要,将会以购买公债形式进行,而且只会在指标利率已低至0.25%时才实施。他的这番谈话被解读为最低可能将指标利率调降至0.25%,低于市场预期的0.5%。目前利率期货已完全消化明年4月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可能性,并暗示到明年底降息至0.25%的可能性也在44%左右。

下周三经济数据和事件相对较少,但需重点关注21:30将公布的美国11月核心CPI月率。

下周四特别留意凌晨3点的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尽管11月非农就业表现靓丽,完全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观点——货币政策处于良好位置,以支持强劲的就业市场,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经济扩张没有理由不能持续下去。投资者也相信,一年或更长时间内,美国经济都不会出现衰退。但美国制造业受贸易冲突影响下滑明显,无法让美联储退出当前宽松周期。

除了美联储外,北京时间周四16:30和20:45还分别有瑞士央行和欧央行的利率决议。欧央行今年9月下调存款利率至-0.5%,市场认为明年存在进一步调降的空间,即便银行业者抱怨超低利率损及其获利,并可能阻碍信贷流入经济领域。拉加德在欧洲央行处境艰难时走马上任一把手。

下周五的经济数据和事件亦相对较少,但需留意凌晨1:30加拿大央行波洛兹的讲话,以及21:30将公布的美国11月出口物价指数、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