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俄大豆合作前景广阔 2018中自俄进口大豆81.7万吨

新华社

关注

中俄两国大豆合作前景广阔

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21日在哈尔滨召开,来自两国20多个省州的近200家企业齐聚一堂。双方认为,中俄两国大豆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潜力巨大,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图为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中俄双方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在对接会上全面介绍了中俄大豆合作情况和相关政策,围绕大豆贸易、种植、加工、物流、科研等全产业链合作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省州和企业对接,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合作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国外进口大豆8800多万吨,其中自俄罗斯进口81.7万吨,同比增长64.7%。俄罗斯在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国中列第六位,但占比尚不足1%。中俄两国深化大豆贸易合作拥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今年6月,中国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与俄经济发展部、农业部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就扩大大豆贸易,深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科研等全产业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提出力争到2024年自俄进口大豆370万吨的目标,迈出了两国大豆全产业链合作的关键一步。

7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将自俄罗斯进口大豆产区由远东五个州区扩大到全境,并增加海运等运输方式。8月,江苏南通海关完成了4432吨俄罗斯大豆的口岸放行……开展大豆合作已成为中俄双方共同的行动。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适合大豆种植的自然区域,拥有大量的可耕种和可开垦耕地,具有进一步扩大大豆产能的潜力基础,双方开展农业合作互补性强。“中俄两国加强大豆业界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满足中国的消费需求,而且有利于促进俄罗斯大豆产业发展,是互利双赢。”

“中国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农业机械和加工设备生产方面拥有先进的现代技术。我们希望引入中国技术,使俄罗斯联邦地区910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上非转基因农作物过渡到集约化农业生产模式。”俄罗斯大豆联盟远东联邦区代表沃拉阔夫·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说。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王开轩表示,两国政府应加强政策协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和商协会应推动两国省州结成“对子”,努力实现俄方大豆主产区和中方进口大省的“全覆盖”,同时双方企业可探讨开展订单种植、建立合资企业、商签长贸协议的可能性。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俄在大豆合作领域会达到一个新高度,同时希望中俄双方能在经济各个领域达成相关的协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展双边合作司副司长泽列涅夫说。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大豆协会、黑龙江省贸促会、黑龙江省大豆协会、黑龙江省对俄农业产业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中国商务部、农业农村部、驻俄使馆以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农业部、联邦工商会、俄驻华使馆等单位的支持。会议框架内还举办了企业现场对接活动,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大豆贸易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