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环球时报:美农民债务问题严重 多重压力推动破产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多重压力推动美农民“破产潮”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姜 田  本报记者 倪 浩  ●甄 翔

“美国的农民将在感恩节前得到现金补贴。”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8日援引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则推文表示,受贸易战影响的中小农户将是此次补贴的主要受益者。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关注到日渐增长的债务危机和自然灾害等困难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农场主叫苦不迭。

两年补助280亿美元

美国“政治家”网站此前报道称,美国农业部将向受贸易战影响的美国农民和农场主支付新一批援助款。2018年8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向美国农民提供120亿美元补贴。2019年7月25日,美国农业部决定,将在去年的第一轮补助后,再次向受到贸易冲击的农民提供160亿美元援助,其中145亿美元为直接支付,旨在补偿美中贸易战中的美国农民损失。

美国农业部表示,将于本周开始向美国农民发放的援助款项是16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第二部分。今年首批支付的援助款占到有资格获得援助的全部农业生产活动的50%,15日宣布的新一批款项支付占25%。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农作物生产商、养猪户和牛奶生产商从援助项目拿钱最多。特朗普政府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拨付今年第三批农业援助,拨付时间可能为明年1月,届时2019年全年的农业援助款可能高达145亿美元。

农场破产及负债创新高

中国商务部年初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中指出,美国耕地、牧地占全球农业用地的10%左右,粮食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5。美国约有220万个农场,农业约占其GDP的1.2%,2017年总产值达1500亿美元。约20%美国农产品用于出口,而某些产品出口比重更高,如70%的坚果和棉花,50%的小麦、大米和大豆,20%的肉和乳制品用于出口。

以艾奥瓦州为例,该州85%土地用于农业,是美国第一大玉米和蛋类产区,生猪养殖占全美1/3。今年第二季度,艾奥瓦州的农场债务金额高达189亿美元,处于全美最高水平。过去两年来,特朗普政府推出了280亿美元的农民解困扶持计划,但艾奥瓦州农民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去年有44%的农业生产者难以支付账单。该州农业经济官员表示,农民经营现金流进一步紧张,越来越难以维持。

今年9月,全美农场破产数激增24%,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9月以来的一年间,共有580家农场申请破产,该数字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外,美国农民收入近四成政府补贴和援助,而美国农场债务将达到创纪录的4160亿美元;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当前美国农场债务水平已接近1980年代农场危机前的最高值。

美国MSN新闻频道17日报道称,美国农业正面临重重困难,农民债务问题严重。数据显示,尽管某些农业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且美国联邦政府提供援助,但美国多个州的农场收入均较上年出现下滑,且第三季度许多农场的信贷状况趋于恶化。农户的生活开支和资本开支也双双下滑。美国农业从2013年就出现下滑迹象,特朗普发动针对中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战,导致出口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农民的困境。此外,2019年以来美国连发洪水、霜冻和干旱等自然灾害,也让农民叫苦不迭。

中美能否达成协议最为关键

美国农业部长桑尼·柏杜15日发表声明称,今年以来美国农民遭遇不少困难,除遭受“不公平的”贸易报复之外,还遭受自然灾害,第二批农业援助款的拨付赶在感恩节之际为农民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柏杜没有排除2020年继续提供农业援助计划的可能性。不过柏杜同时表示,如美国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那就“无需再动用纳税人的钱去救济农业领域了”。

美媒分析认为,美国农业面临的困境凸显出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所带来的影响,这也导致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特朗普可能损失重要的农民票仓。中美如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放开美国农产品进口将对美国农业纾困起到关键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