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俄罗斯将降低国家财富基金中美元占比 加码人民币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将降低国家财富基金中美元占比,加码人民币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当地时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天,俄罗斯财政部宣布计划于2020年调整该国国家福利基金的比重结构:降低美元占比,考虑投资人民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该国财政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科雷切夫在13日对记者说表示,“俄罗斯央行已经调整了其国际储备结构,并在继续调整。国家福利基金也可以说是我国国际储备的一部分。结构当然不会一模一样,而是相似。是的,当然,地缘政治风险是调整国际储备结构的一个关键因素。”

当有人问到俄罗斯财政部打算什么时候调整国家福利基金币种结构时,科雷切夫回答说,“明年”。

科雷切夫指出,俄罗斯财政部2020年计划减少美元在国家福利基金中的比重,并在考虑增添人民币等币种。“我现在就可以说,美元的比重将会降低。在考虑增添不同币种。所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储备货币的币种都在考虑,包括人民币等。”

近年来俄罗斯在外汇储备方面“去美元化”效果显著,同时又提高持人民币占比。

上月初,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俄央行国际储备资产的13.4%位于中国,较去年增加8.7个百分点,中国成为俄央行国际储备资产最集中的外国国家。2018年4月之前,俄央行国际储备资产最集中的外国国家曾是美国。

此外,自2018年底以来,俄罗斯对金砖五国的美元出口结算下降近三分之一,至40.6%,卢布和欧元交易分别上升至23.1%和30.7%;而在俄罗斯和欧盟贸易中,欧元结算份额也在一直增加,欧元目前占比为42.3%,而美元占46.6%。

美债方面,俄罗斯也是不断在抛。

观察者网查询美国财政部数据发现,俄罗斯曾于去年4月一举清空了半数美债持仓,合计约474亿美元。今年4月,俄罗斯所持美债降至121亿美元,达12年来最低。今年6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债规模只剩下108.48亿美元,与2018年初相比降幅已经达到88.7%。

主要外国美债持有者 截至2018年4月 图自美国财政部

而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8月,美方已将俄罗斯从“主要外国美债持有者”列表中去除。

主要外国美债持有者 截至2019年8月 图自美国财政部

另一方面,俄罗斯还大规模增加欧元、人民币等非美元的储备。该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从2.8%提高到14.4%,意味着该国正以5倍多的速度增持人民币。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俄罗斯还在大规模增持中国国债。《俄罗斯报》中文网“透视俄罗斯”10月21日援引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该国持有的中国国债已经达到650亿美元(约合4593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国债第一次在该国央行持有的外国证券中位列第一。不只如此,人民币资产还为该国央行带来年利率4.39%的收入,在该央行持有的资产中,利润也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