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首席:短时间增长乏力后 2020全球经济将回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星期五,标普500指数创纪录新高,收于3093.08点。但在地缘政治紧张、全球1万亿债券处于负利率等负面背景下,三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下调至3%,为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在今年开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年内三度降息。

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纽约召开的第25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上,来自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IHS Markit资深执行董事Chris Varvares,以及国际金融协会副首席经济学家Sergi Lanau

在会上对2020年增长、就业、货币政策、利率等全球经济状况进行了展望。大家对明年经济持乐观态度,不认为全球会步入衰退。

Bruce Kasman认为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并不是导致经济放缓的直接因素,而是一些间接的因素影响,比如企业在应对政策不确定性面前有所退缩,以至于就业市场放缓,消费下滑, 以及企业支出大幅下降等。因此,对政策的考量变得极其重要,需优先考虑推出能直接对经济产生支持的政策。

Kasman相信经济会在短期内衰退或反转都是错误的想法,全球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增长乏力,但接下来开始慢慢恢复。他认为乐观来看,6个月以后全球经济会好很多。他认为我们现在主要面对两大挑战,一是企业面临的挑战,企业利润表现不佳,造成劳动力市场压力;二是通货膨胀挑战,到2020年,经济增长将回升,通胀将重回央行视野。

针对9月份美国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升高、美联储连续多日进行大规模回购操作的情形,Kasman认为这并未反映任何潜在的风险,也不是信贷泡沫或类似信号,对宏观经济没有任何影响,只是可能预示着美联储的监管能力受到了一定限制,需要一些结构性的改变。

Chris Varvares 响应Kasman的观点表示,衰退大概率是可以避免的,根据基本预测,美国目前GDP增长在2%左右,失业率也在历史新低水平。但他也认为市场可能面临几个潜在风险,一是国际局势有可能进一步紧张,导致资本流动受到影响。二是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经济疲软无法恢复,并拖累全球经济。

Varvares认为美联储在面对这些潜在风险时采取的保险性削减政策看起来降低了风险,但是,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不该采取这样的政策,风险是必然存在的,但目前没有看到可能导致衰退的导火索。他认为到了2021年,美联储可能会开始加息。

服务业目前占到了全球经济的60%-70%。Sergi Lanau 认为,除非服务业意外下滑,否则美国将不会陷入衰退。但Lanau 提到,仍需要关注的一个长期风险是全球制造业表现不佳,在美国,制造业萎靡不振,今年的经济增长是2012年以来最缓慢的,去年的经济增长多是由减税政策拉动,但这种动力不可持续。

新浪财经 刘晋彤 发自纽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