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贸易战的奇怪受害者:色彩斑斓的金鱼

环球时报

关注

贸易战的奇怪受害者——色彩斑斓的金鱼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10月16日文章,原题:贸易战的奇怪受害者——色彩斑斓的金鱼 小小的金鱼与全球贸易平衡有什么关系?这正是令肯·费希尔发愁的问题。他贩卖稀有的金鱼。这种金鱼被列在进口中国商品清单的第31页,面临25%的加征关税。

对于从宠物店里花10美元买一条普通金鱼的人来说,这似乎微不足道。但对费希尔这样的经销商来说,账可不是这样算的。他卖的是上等金鱼——眼睛突出、鳍如羽毛的五花琉金金鱼——每条售价超过100美元。

费希尔说:“关税让我的收入减少了一半。”作为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商人,他不得不为关税埋单。

中国不仅是观赏性金鱼的来源地,而且也是发源地。在那里,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培育,才形成今天品种多、与众不同的金鱼,有些爱好者将金鱼称为“活的艺术品”。

优质金鱼的售价从125美元到300美元不等。费希尔说,他卖过单价超过1000美元的高端品种。

2018年,美国从中国购买了价值120万多美元的淡水观赏鱼,其中就有金鱼。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猛增到6210亿美元,这是10年来的最高点。这两组数字相比较,让费希尔十分生气。他说:“像我这种做小生意的不应卷入其中。”

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都培育金鱼。但金鱼爱好者梅瑞迪斯·克劳森是:“像我这样的人喜欢的稀有金鱼,只有中国才有。”培育上等金鱼要耗费大量人力。佛罗里达一家宠物鱼批发店的经理乔·希杜克说:“金鱼不是能从流水线上大批生产的东西。我们不可能一下子从另一家金鱼工厂购买金鱼。”

对于费希尔来说,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他的生计。为了不交关税,他停止进口金鱼,几个月不做生意,希望等到关税取消,结果并没有发生。他说,他不能轻易涨价——价格竞争很激烈,昂贵的金鱼最终成了奢侈品。▲

(作者艾琳娜·塞尔尤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