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俄报文章:美关税威胁将把法国推向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俄报文章:美关税威胁将把法国推向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7月15日发表文章称,观察家们从美法两国之间的新分歧中窥见了新贸易战的轮廓隐现。任何可能削弱美欧关系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欧盟玩家或将改弦更张的讨论与揣测。

文章称,美国正犹豫是否向法国发动关税战。至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宣布,特朗普政府开始调查巴黎日前通过的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新法案。这可能会撼动美国数字巨头的利益。此外,华盛顿还考虑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

莱特希泽在一份公报中指出:“对于数字服务税法案不公平地针对美国企业一事,美国非常担忧。总统命令我们研究这项法案的影响,确定它是否具有歧视性,是否不合理,是否会对美国贸易造成负担或者限制。”他还不忘提及,美国法律赋予他“调查外国不公平贸易实践、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力”。

文章称,两国之所以撕破脸皮,是因为法国参议院顶住美国的威胁,通过了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新法案的核心是将目的地原则引入公司税,认定税收管辖权属于主要利润的产生地,而非企业总部的所在地。这一理念的主要拥趸非巴黎与伦敦莫属。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已呼吁美国在解决围绕数字税产生的分歧过程中摒弃威胁手段,“在盟友之间,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在不诉诸威胁的情况下解决争端”,“法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在税收问题上作出主权决定,并将继续这样做”。他先前承认,倘若大型数字企业能通过统一的国际规则加以监管,法案是可以变更的。

文章称,欧洲现行规定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利于美国数字巨头的。然而,对大型互联网公司课税新原则之争,其实只是华盛顿与欧盟国家之间贸易分歧的冰山一角。就连美国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意愿,也因对一些基本问题的看法大相径庭而触礁。本应努力化解争端的特朗普政府,似乎打算沿袭其惯常的处理风格,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直至欧洲盟友举白旗就范。当然,巴黎无意退却。正因如此,从美法新分歧中,观察家们似乎窥见了新贸易战的轮廓隐现,这会跟美国处理对华争端如出一辙。不过,中国因素似乎会以另一种方式贯穿这场冲突。

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今春的欧洲之行,再度彰显了北京对欧盟市场的巨大兴趣。任何可能削弱美欧关系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欧盟玩家或将改弦更张的讨论与揣测。可以笃定地说,类似情形会枉费美国政府为制定应对所谓“中国威胁”的战略方法而付出的一切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