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机构:东南亚投资竞争加剧 中国资本正在加速涌入

环球网

关注

东南亚投资竞争,中日互有长短

美国惠誉集团旗下的经济研究机构惠誉解决方案6月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在东南亚投资支持的待定基建项目总价值继续位列东南亚外资之首,几乎是位列第二的中国的1.5倍。不过数据显示,在对东南亚国家的直接投资方面,中国资本正在加速涌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称,截止到今年6月18日的数据显示,日本对于东南亚六大经济体支持的基建项目总价值为367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的1.5倍。其中越南是日本参与基建的最大目的地,待完成的项目价值达2090亿美元,超过日本总投资的一半。印尼是“中国基建”的主要客户,项目价值930亿美元,占总额的36%。

数据显示,在六大经济体国内的“逐个比拼”中,中国并不逊色太多,在印尼、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的项目总额都超过日本。目前日本在东南亚11国(东盟10国加上东帝汶)已经破土动工的基建项目共有240个,中国有210个。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从2016年到2030年,东南亚经济体每年需要2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除在基建投资上“相互较劲”外,受到商业成本上升、老龄化和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日本和中国正“不约而同”地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的直接投资,在这一领域,中国资本上升势头很猛。日媒本月报道称,今年中企在东南亚直接投资激增。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越南新增投资额是去年同期的近6倍,到今年年底中国很可能自2007年后首次超越日本,坐上对越新增投资的“头把交椅”。同时,泰国投资委员会今年1月至3月批准的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增至2018年同期的2倍。在菲律宾方面,2018年来自中国的投资批准额已经超过2017年的日本居于首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