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媒:反思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 首先想到的就是灾难性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媒:反思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日发表题为《理解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奥尔布赖特主义》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里根总统特别助理道格·班多。

文章称,如何描述近20年来美国的外交政策?首先想到的就是灾难性这个词。傲慢和凶残似乎也是恰如其分的表述。

狂妄自大缺乏远见

文章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在非正式政策集体思维方式上存在系统性缺陷,曾任奥巴马助手的本·罗兹斥其为“变形怪体”。或许没有哪个官员比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能更清楚地阐释“变形怪体”有缺陷的行为准则。

首先是狂妄自大。美国错误地陷入朝鲜战争,没有取得什么战果。美国在古巴、尼加拉瓜、伊朗等地支持的人不光彩地倒台。至今仍在对古巴实行的贸易禁运让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了全球百姓心中的英雄。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差一点与苏联爆发核战争。

文章称,美国官员很少为下周或者下月发生的事情做准备,更不要说几年之后的事了。在与全球各地的其他国家打交道时,美国政府做了很多糟糕甚至可怕的决定。

干涉他国适得其反

文章称,或许美国外交政策最大的失败是无视外国干预行动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美国人绝不会被动接受另一个国家轰炸、入侵和占领他们的国家,也不会允许别国干涉他们的政治制度。可是,美国却对他国采取了所有这些做法,几乎没有考虑给对方带来的冲击——这也导致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抬头。

文章认为,美国自9·11事件以来的所作所为适得其反。美国不是努力去将外界对本国的敌意降至最低,而是采取了一项注定会制造敌人、加剧激进主义并扩散恐怖主义的政策——突出表现为发动新的战争、杀害更多的平民以及撕裂更多的社会。“反冲”无处不在。最极端的例子包括:伊拉克叛乱分子变身为“伊斯兰国”组织,给整个中东地区制造了巨大的军事破坏,并发展为恐怖主义力量。

文章称,奥尔布赖特认为,“变形怪体”成员具有远见卓识,并且这拨人有权为全人类作出生死攸关的决定。当1996年被问及制裁伊拉克导致50万婴儿丧生时,她回答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但这个代价——我们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我们”最有可能指的是那些被纳入外交政策最高决策圈、有权制定外交政策并加以执行的美国人。

在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这样的说法都会令人震惊——一小撮人坐在另一个国家的首都,决定谁生谁死。在这个决策过程中,付出代价的人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办法让加害他们的人承担责任。

文章称,随时随地准备如此冷漠地牺牲这么多人,这有助于解释“他们”为何经常仇视“我们”,通常仇视的是美国政府。

战争也是外交工具

文章称,奥尔布赖特认为,军人应该高高兴兴地在深谋远虑的美国领导人所建立的准帝国领土上巡逻。

在她看来,美国军人显然只是全球棋局中的棋子,要为下棋者的利益和方便作出牺牲。

文章认为,对奥尔布赖特来说,战争不过是另一种外交政策工具。可以发出外交照会、实施经济制裁,也可以制造谋杀与破坏。没有理由把后者视为特殊手段。

文章称,上述言论中的任意一条都可以简单地归为不小心说出的题外话。然而,放在一起来看,这体现了对美国人和外国人都很危险的一种态度。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反复无常表明,这种心态并不只是某一个人所特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