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彭博:亚洲六大新兴股市遭2008年以来最严重外资出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彭博 

在新兴市场资金大逃亡之际,即使是经济增长与债务融资前景坚实的亚洲经济体也留不住投资者。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海外资金正在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撤离亚洲六大新兴股市,今年以来从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台湾和泰国撤离的资金总额已达190亿美元。虽然新兴市场在第一季度曾红火一时,表现出对美联储加息的承受力,但这一形象在过去两个月已经破灭。随着美国货币市场现在的收益率已经达到2%左右 —— 美国10年期国债去年9月还在这一水平附近 —— 且美联储可能更多次加息,资金进入高风险资产的门槛已经上升。贸易争端方面的新闻对亚洲出口国更是不利。

“这对新兴市场来说不是一个好的环境,”摩根大通驻新加坡的亚洲(日本除外)股票研究负责人詹姆斯·沙利文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市场消化的美联储未来12个月加息幅度只有我们预期的三分之二。因此,美联储继续变得更加鹰派,市场却依然没有赶上。”虽然许多新兴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都认可亚洲经济基本面,为世界领先的增长率和政治稳定性点赞,但随着全球流动性开始萎缩,有些人开始提高警惕。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双双迈向政策正常化之后,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在周一跌至2018年低点,延续两周下跌行情。但有些人仍然乐观。美银美林周一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该地区部分货币(包括泰铢和菲律宾比索)到今年年底将稍微升值。今年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好的10只新兴货币有6只在亚洲,其中令吉以1.2%和人民币以1.1%的涨幅领跑。包括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印度和阿根廷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高了利率,巴西央行也增加出售外汇掉期合约以稳定市场。

彭博调查显示,本周,在5月份已经进行2014年以来首次加息的菲律宾央行预计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至3.5%。另一项彭博调查显示,预计泰国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但摩根大通以及未来一个季度将会加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