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特朗普为何挑起贸易战 “项庄舞剑”意在中期选举?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在经过218天的准备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一条制定于冷战时的保护条款,开启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战。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

其实,这种做法早在美国国内商界就有反对之声,特朗普为何一意孤行?对此,央视记者采访前来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嘉宾,在他们眼中,这可能与政治有关。

特朗普挑起贸易摩擦是“项庄舞剑”意在中期选举

与会嘉宾:特朗普挑起贸易摩擦令美国商界失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斯蒂格利茨:

特朗普不懂经济,也不懂贸易,他对贸易一无所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埃里克·马斯金:

我认为特朗普应该赶紧停止这种可笑的政策。 

事实上,特朗普的做法此前在美国国内已招致众多反对的声音。美国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中的45个行业协会曾联名致信特朗普,称特朗普的做法只会损害美国企业与消费者利益。但特朗普显然没有听从来自商届的声音。 

美国安利公司总裁 德·狄维士:

目前中美的贸易氛围让我们失望,我们一直主张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也一直支持中美之间贸易关系。  

在不少经济学家眼中,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贸易备忘录,是又一次试图落实竞选期间的承诺,为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做准备。 

记者:你认为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 史蒂芬·罗奇:因为政治。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埃里克·马斯金:

特朗普是被那些,感觉被全球化过程遗弃的那些选民选上的,所以他希望让他们高兴,才能赢得中期选举。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早已经相互依存,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

美国前财政部长 劳伦斯·萨默斯:

贸易摩擦,以牙还牙,难以做到共赢,中美合作不是选择,而是命运。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 

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 迈克尔·斯宾塞:

中美贸易战当然是可以避免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大家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聊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