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奥利弗·哈特:对特朗普放松金融监管持警惕态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消息,“金融危机之后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个法案是有史以来监管力度最大的法案。现在国会里尤其是共和党要废除这一法案,我对此是持警惕态度的。”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这样说道。

他是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想要放松金融监管而言的。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活动中,他提出,放松监管应用于小银行有一定道理,“如果是一家小银行陷入了麻烦,由于其外部负效益并不严重,政府可以选择不救助,但是大银行具有太大的外部效益,对大银行放松监管,一旦发生类似于08年的金融危机,政府只能被迫进行救助。”

以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例,奥利弗·哈特称,彼时很多银行都做出了不明智的融资选择,结果多家大银行同时倒闭,而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最后美国、英国政府还是选择出手救助这些倒闭的银行。

“我不反对他们放松监管,但现在放松监管的方向不太对。”他表示,对于放开全行业的金融监管是一件需要谨慎对待的事情,由于金融机构的不自控很容易导致不理智的融资决策,又由于金融机构的特殊性,最后往往会导致政府机构用纳税人的钱来买单。

对于具体的金融监管措施,奥利弗·哈特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可以通过监管提前限制融资途径,限制银行的债务比率,负债率不能超过底线,并且最好多股本少负债。”

除此之外,他建议建立更好的破产体系,一旦机构破产,可以救助一些必须救助的机构债权人;另一些机构债权人可以进行债转股,使其转化为新机构的股东。(新浪财经 钱自宜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