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票价”1亿美元!太空游将不是一场梦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一年一度的春节朋友圈旅游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不管是国内游、新马泰游,还是欧美游、南极游,如今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了。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未来到太空旅游也不再是一场梦。

日前,美国白宫宣布于2024年以后停止给国际空间站注资,将其交由私人企业运作。与此同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计划于2018年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龙飞船”,送2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而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RKK Energia)拟在2019年推出太空旅游计划。

1、太空建五星级酒店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太空行业一名官员日前表示,俄罗斯计划让登上国际空间站的付费观光客,实现太空漫步的梦想,还可以将这一过程拍成视频。

据了解,此项目是俄罗斯首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旅客,每人票价1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每年预计可送5到6名旅客,最长可逗留10日。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CEO索恩采夫表示,这个非同一般的“旅行团”计划于2019年开始。该公司计划于2022年,在太空站建造一个可供游客前往太空旅游的五星级酒店。他还透露,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也对此计划充满兴趣。

据悉,已有人报名体验此次旅行。首位客人的费用有可能会得到“打折”优惠。市场分析师曾表示,有钱人将会乐意为此买单。

太空旅游业目前由西方国家的公司主导。例如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其商业载人飞船“太空船二号”于2016年完成了首次自由飞行。今年1月12日,维珍银河宣布完成了飞船的第七次滑翔试飞,将于2018年底前带游客进行太空亚轨道旅行。

2006年9月18日,伊朗裔女富豪阿努什•安萨里(Anousheh Ansari)在40岁生日这天,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飞往距地球354公里的国际空间站,成为全球首位女性太空游客。

谈到当时的心情,安萨里形容就像“一个进了糖果铺的孩子,无法停止傻笑,我将极力推荐其他人也去太空旅游”。

据报道,安萨里为此次太空游进行了6个月的体能训练,并花费了2000万美元,成为第四名完成自费太空游的人。

2009年,全球第七位太空游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创始人拉利伯特(Guy Laliberte)在国际太空站戴上红鼻子道具,扮作小丑模样,主持了两个小时的太空和地球连线活动,呼吁公众对地球水资源短缺的关注。据悉,拉利伯特这次太空旅游的费用为3500万美元。

2、空间站私有化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2019财年预算案,特朗普计划在2024年后停止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将其交由私人企业运作。

NASA(美国宇航局)将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各投入1.5亿美元,以促进将接手空间站的商业实体的开发和成熟,并确保这些公司可以运作。在2019年到2023年间,国际空间站预算维持在大约14.6亿美元。

目前,NASA在人类探索领域40%的预算都砸向国际空间站,总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而每年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维护成本及其他花费约30亿美元。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评价称,国际空间站私有化是美国政府急于想卸下一笔财政负担。但问题在于,谁能够承担如此大的一笔开销呢?

特朗普政府希望进一步推动公私合作模式,以“在低地轨道中打造全新环境,使得NASA成为非政府载人飞行管理和运营企业的众多客户之一,同时提供平稳和不间断的过渡。”白宫没有表明涉及私人企业可能如何利用空间站,也没有透露可能接管空间站的公司名字。

尽管美国国内有不少反对政府“放弃”空间站的声音,但自本世纪以来,NASA逐渐将近地球轨道活动外包给私营部门。在老布什总统时代,NASA将为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外包给了Space X和Orbital ATK。奥巴马在任时期,将运送宇航员的任务外包给了波音和Space X。

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AIA)航天系统副总裁弗兰克•斯拉泽(Frank Slazer)指出,国际空间站私有化可能对空间站的国际合作伙伴产生影响,“国际空间站本来就是一个需要美国政府参与的跨国合作协议,所以很难把国际空间站变成真正的商业基地”。

如果实行私营化,股东会将更多的压力施加在空间站上,要求它们将研究精力放在能够赚钱的研究项目上,而太空旅行可能会是其中一种。如此一来,科学研究将会被资本左右。

3、超静音飞机将问世

据外媒报道,一款超静音飞机将很快问世。美国宇航局2019年对于科学和国际空间站的预算很少,而是更侧重于商业化和太空探索项目。在这份预算提案中,美国宇航局宣布了为一种新实验性超音速飞机提供全部资金的计划。

这款飞机将成为X系列飞机的最新款,它将比之前设计的超音速飞机更加安静。这款飞机被称为低音飞行演示机,如果预算得到批准而且飞机研发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它将在2021年实现首次飞行。

预算中称,这款飞机是对降噪技术的验证,而且未来有希望应用于商业飞机上。它能够在实现超音速旅行的同时,消除那些能够震碎玻璃的轰鸣声,这是传统超音速飞机无法实现的。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获得了项目启动资金,来打造这样一款新的X飞机。据彭博社报道,该公司计划设计一款低音飞机来满足美国宇航局设定的60到65分贝的目标,这需要该飞机拥有轻薄机身外形,并且能减少噪音的引擎布局,这意味着它将比目前的任何超音速飞机都要安静。

美国宇航局要求,在高超音速飞机的研究上进行投资,这种飞机的飞行速度将达到多倍音速。据Space.com报道,高超音速飞机有可能应用于军事领域或者太空旅行。

4、登陆火星PK赛

在登陆火星计划上,波音与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 X展开较量。

据外媒报道,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erg)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波音在NASA的支持下,将赶在Space X之前成功搭载人类到达火星。对此,Space X公司CEO马斯克发表推特回应称,“去做啊(Do it)”。

此前,马斯克高调公布了旗下Space X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就在上周二(北京时间2月7日),被称为“人类现役运力最强的火箭”重型猎鹰首飞成功,上面搭载着一辆红色的特斯拉跑车,目的地是环火星轨道。

虽然马斯克很快发消息说,火箭跑离了预定轨道,飞向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一个小行星,但是朝他要在2021年到2031年间将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还是更近了一步。

米伦伯格说:“我们现在正在研制下一代火箭,NASA的客户叫做‘太空发射系统’。这是一个大约36层高的火箭,我们将在2019年进行第一次试飞。”

这不是米伦伯格第一次针对人类去火星旅行的计划,向马斯克发出挑战。去年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技术大会上,米伦伯格也发表了相同的观点:“我相信,第一个踏上火星的人将乘坐波音火箭到达那里。”

而科技狂人马斯克声称,将“带人类上火星”定为自己的目标。此前,马斯克认为,Space X可以在2022年前开始行使火星使命,“我想不出有什么事情比去外太空更令人兴奋的”。

记者 李曦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