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赵 彤:美国国债利率上涨的后半场 未来趋势

FX168

关注

上一篇专栏我们分析了美国股市被血洗的理由,并分析了只要美国国债利率继续上涨,美国股市就不会有新牛市的基本逻辑。然而美国国债利率的上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应该说远不止股市。笔者在去年年底的文章《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的上涨的后果》中预测了国债上涨对资本市场影响,可能是笔者的能力有限,笔者根本没有预测到股市的暴跌,而是预测美国债市特别是垃圾债利率会上涨,虽然现在结果还没有充分体现,但笔者对此观点还是非常有信心。

美国国债利率的上涨为什么会引起其他债利率的上扬,这里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知道了。假如说有一种商品,国货和进口货的功能和质量基本相同,由于中国人崇洋媚外的情结,国货单价100元而进口货为120元,现在由于某种原因进口货的价格变成了100元,国货如果不降价的话会失去所有的市场,如果国货现在降价至80元的话,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平衡。如果说国债是进口货的话,垃圾债就是国产货。由于美国国债是由国家担保,其公信力要远高于其他债券,它们之间有一定的价差(Spread)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国债价格的下跌(利率的上涨)必然会导致其他债券价格的下调(利率的上涨)。图1是美国美林银行垃圾债(High Yield Bond)综合回报率。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月底以后其回报率有一波不小的上涨。

如图1所示的那样,虽然垃圾债的利率有了一定的上涨但其幅度是完全不够的,和2016年11月超过10%的回报率比(当时是由于原油期货价格暴跌引起的页岩气开发商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急速上升),垃圾债的回报率至今还处于刚刚走出底部小幅回升的阶段,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一旦垃圾债的利率再上涨,对高杠杆的企业,特别是对债台高筑的页岩气公司的冲击应该是可想而知的。

另一方面,造成这次国债利率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金融紧缩政策,一次10%左右的股价暴跌是不会让美联储轻易地改变既定政策的。在2月13日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就任演说上,对这次股价暴跌几乎没有提及,这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信息,美联储不会改变现行的金融紧缩政策,这点同样被市场所确认,只要看一下美国10年期国债的K线图结果就一目了然。图2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周K线。

2月12日,特朗普公布了他的4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给美国股市打了一剂强心针。去年年底的1.5万亿减税,加之今后的财政刺激,据计算在未来10年内美国债务将增加近9.4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未来10年内每年平均将有1万亿美元的新增国债需要在资本市场中得到消化。如果美联储不出手回购国债的话,新增的国债势必推高国债的利率。财政刺激短期内会刺激经济,特别是翻修美国老旧的基础建设,但国债利率上涨同时会削弱其经济增长,从长期来看财政刺激政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是两者博弈的结果,现在判断其结果还为时过早。

至今为止,美联储还没有任何迹象准备改变其紧缩金融政策,加之每年市场需要消化新增的1万亿美元的国债,国债利率上涨已经毋庸置疑,K线图10年期国债利率明确的上升通道说明市场也完全认同此观点。而从垃圾债利率来讲,首先其涨幅完全没有消化最近国债利率的上涨,随着国债利率的进一步上扬,判断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债利率有大幅度的上升应该说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一旦垃圾债利率大幅上扬,高负债的美国上市企业,特别是页岩气开发公司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股票市场将会迎来第二次调整不可避免。

写到这里很多读者会联想笔者是否会预测美国的经济危机,笔者也在以前的连载中写过16篇关于经济危机的专题连载,这次笔者预测美国股市还会有一次大的调整,但是至少是现阶段,笔者不预测美国股市将会崩盘,当然美国的资本市场有巨大的泡沫也是笔者一贯的立场。

笔者预测金融危机不可能在近期出现,是因为美联储手上紧握着三张大王牌。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次股价暴跌的最根本源头是美联储的紧缩金融政策,反过来说只要把金融政策从紧缩改变成宽松,现阶段的很多事就会迎刃而解。美联储手上的三张王牌分别是缩表、加息和QE。现在QE已经停止,加息正在继续执行,而缩表的虽在力度不大但还在执行中(每月100亿美元的缩表计划去年10月至今年的1月平均为34亿美元)。一旦美联储认为需要改变金融政策时,无可厚非这三张王牌美联储一定会逐一打出。只要观察2017年年底开始到现在美联储的5次加息过程,我们就不难发现美联储和市场的对话能力不容小觑,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地去预测美国资本市场的崩溃。如果真的想预测美国的金融危机,那么等这三张王牌全部出完后且实体经济仍然处于下降趋势再做考虑也为时不晚。

一些心急的金融大佬们已经开始预测美联储何时会重启量宽,有“新债券王”之称的杰弗里·冈拉克预测最快今年6月美联储将会重新进入宽松金融政策。美联储手上的三张王牌何时会出,会怎样出,没有超能力的笔者认为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有太多影响资本市场事件在发生,有太多高官的发言,有太多金融大佬和专家的评论,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不可能完全消化这些信息。就像技术分析中抓住主趋势那样,掌握基本面的主趋势才是我们致胜的法宝,而且大多数的主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其逻辑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只是其演变和结果需要很长时间去耐心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