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区块链是促进个体信任的天使也是消减中心权利的魔鬼

钛媒体

关注

钛媒体注:关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直在业内倍受关注,而其中作为一种债权凭证的比特币也一直饱受争议。在1月20日举行的“2018胡润新金融年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学程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胡捷给出了他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的解读。

在他看来,区块链就是用算法逻辑铺就了一个信任的道路,解决了交换双方之间的信任隔阂,而比特币则可被视为一种通卡,所谓通卡,即权益经证券以后的基本单元,具有标准化、数字化、加密化三个特征。胡捷认为,区块链与通卡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在应用当中找到好的突破点。

同时,他还指出,区块链与通卡都有两面性,区块链是促进个体信任的天使,同时也是消减中心权利的“魔鬼”;通卡是促进权益交换的天使,也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魔鬼,如何在二者间找到平衡,是业内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略经钛媒体编辑:

谢谢大家,早上好!因为这是新金融的一个大会,所以我想讲一下现在比较前沿的,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区块链在金融上的应用。

在中国是一日十年,区块链的概念我想对大家来说,特别对在座的各位来说已经是不用太多的解释了,我今天侧重讲一个大家可能有所思考,但是不一定像区块链本身讨论的这么多的话题,我把它称作通卡,英文叫Token,我认为这个概念在区块链的应用当中其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很少有特别多的讨论,今天来探讨这个话题。

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叫“区块链与通卡”,它一个比较浪漫的说法是鸟有双翅才能飞翔,我认为它们是一对,这两个只有结合起来,我们在应用当中才能找到比较好的突破点。

鸟有双翅才能飞,双翅之一当然就是区块链,简单说就是用算法逻辑铺就了一个信任的道路,这个道路是用信任铺成的,当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信任的道路之后,我们接着就要走向远方,走向目的地。

但是这个时候发现中间有很多门,这个门怎么能打开,就是要用这个通卡Token,这个通卡的逻辑本质在我看来它就是权益证券化,它代表着一种获取利己的权利,这个东西是可以证券化的,而在证券化上面我们操作上面就是用的这个通卡,这个双翅是把我们带入新的数字经济时代的翅膀,它具体实现的东西是在市场当中成就权益的交换,这个非常重要。

所以是权益?我刚才已经说了,什么是区块链呢?刚才也讲了,它就是用算法逻辑解决了交换对手之间的信任隔阂技术或者技术组合,我这个多讲一下,什么是通卡?通卡它在逻辑上实际上是权益经证券化以后的基本单元,本质上就是一种权证,在现在这样一种技术前提下它表现出来的技术特征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标准化,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加密化,这是它的技术特征。

它的逻辑本质就是一种权证,我们做了这个权益证券化以后,如果我们做了以后这个技术手段就是带有这样一个特征,标准化、数字化、加密化,这个过程我们就把它称作通卡化,这种技术上的优势,流通的优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它的好处就在于让权益的交换变得非常高效。

而在我们应用当中很多时候会涉及这个权益的交换,我们怎么能让这个权益的交换,这个在应用当中不可或缺的或者常常要用到的东西变得非常高效,这个是我们面临着应用当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而通卡这个技术让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通卡的例子,刚才我是有意的回避很多耳熟能详的用语用词,这个例子可以从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落地,这时候就是比特币,比特币从逻辑上是一种债权的凭证,它是一种有趣的债券,从我们技术角度讲它就是一个通卡,所有代表权益的东西都可以理解为通卡的逻辑之称,都可以用通卡来把它通卡化。

我们熟悉的货币、股权、债券、票据、卡全、积分、房产证、著作权、专利、学历文凭、身份证、钥匙、公园门票、大会入场券、小红花,都可以理解为一种权益,这种权益可以标准化切分,我们可以把它做成通卡,做成通卡之后,由于它是标准化的,它是数字化的,它带有加密特征,我们可以把它很好的结合起来。通卡还有别的名字,叫令牌、信令等等。

通卡的价值与价格,通卡所承载的权益是非常明确的,一般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是它的价值来说就因人而异,有的人认为这个东西很有价值,有的人认为没有价值,价格往往是很多的因素共同促进的,成本价值、使用价值和泡沫价值,这都是有价值的。

有的人说比特币有没有价值,这是从成本的角度去看,有的人说这个没意义,花了多少成本跟我没关系,它要可以帮助我交换。还有泡沫价值,本身泡沫就能带来价值。所以很多价值观在后面支撑着不同的价值衡量,这种价值拿到市场上去之后形成了交易之后就会产生价格,这是价格的来源,但实际上价值本身因人而异。

这是大概铺垫了一下整个概念,我们讲区块链的时候我刚才讲很多有人讲通卡,其实通卡非常重要,我花了一点点时间讲了通卡的基本概念,实际上在区块链的应用当中是有两个概念的,有两种倾向性的理解,一种认为通卡很重要,一种认为没那么重要。

认为不重要的那一派逻辑上是通卡可以用智能合约去取代,逻辑上讲是可以的,数学上做一个映射,通卡能做的事情智能合约也能做,但是也有一派认为这样太粗暴了,实际上引入通卡之后会让很多事情变得简洁高效,逻辑上讲它是通的,形成了有卡派和无卡派,无卡派就像linux foundation这一类的,有卡派,你希望这个权益在你的应用当中有流通、有交换,如果你考虑引入一个通卡,有可能帮到你完成你的应用。

在我看来区块链和通卡是整个应用当中的天作之合,这是非常重要的,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加密学基础上造成构建的信任游戏场,但这个游戏场里面还需要有门票,因为这个门票就是我们所说的很多的应用会涉及到权益,权益的确立、保管、管理、流通,这个时候我们把通卡引进来之后,它在新的游戏场就能够玩起来,所以说我们认为区块链加上通卡可以让权益交换这样一个东西插上飞翔的翅膀。

反过来说,不发通卡,区块链非常很大的意思,你发现它很多问题不好解决,我们说的夸张一点就是没意义了,倒过来说如果是只有通卡没有区块链,意义也非常局限。

比如说Q币,这是腾讯公司发的,从逻辑上讲就是一种通卡,它没有加密学的基础,没有去中心化的约定等等这一系列的共识机制的东西,因此这个通卡发出来它的应用范围是比较局限的,而且是比较脆弱的,大家现在愿意用Q币是基于对于腾讯公司的信任,所以发行通卡的时候如果没有区块链这个基础技术的支撑,这个也很难应用起来,通卡和区块链这两个是比翼双飞的一对,拆散了就不太好用了。

刚才讲了一个技术层面的东西,我们说这个技术很重要,两个配合起来才好,这要解决什么问题呢?解决交换的问题,什么交换呢?权益的交换,权益的交换在很多应用当中是特别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讲呢?

因为我们这个经济其实主要就分两大类,一类叫生产,一类叫交换,所以交换实际上是代表着我们经济活动里面的一大部分,而这个交换当中其实如果你仔细去看,绝大部分交换就是权益的交换。

因此权益的交换代表着大量的经济活动,可以说是大部分经济活动,而经济活动就是我们现在考虑应用最最直接的基础,所以说在应用的时候,可以说大部分时候都回避不了权益的交换,而刚刚我们讲要解决权益的交换,我们用到区块链+通卡,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很重要。

在某种意义上来看,我们认为几乎所有的权益都可以交换,有些权益是不可以交换的,比如生命、荣誉、尊严,还有很多个性化的东西,但是在我们这个经济社会里面绝大部分东西是可以交换的,交换带来生命,社会分工带来了革命,有了分工就一定有交换,交换和分工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割的,人类社会的进步是由于分割造成的。

我们既然谈到这么一个重要的交换话题,实际上我们在技术层面处理它的时候有两件事情不可回避。

第一是交换要以信任为基础,因为我们交换的时候永远有对手风险,而区块链恰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二是为了提升这个效率,有一个标准化的问题,把货物标准化之后,它就能够很高效的处理这个东西,这个事情,大家类比一下集装箱就知道了,要是这个东西是散的,各种各样的运输起来就不方便。

我们在权益当中也是一样的,如果一个权益非常复杂的描述就很麻烦,美国大量的应用房贷按揭贷款证券化,就是这么一个例子,这个房屋贷款是非常个性化的,这栋房子是在什么什么位置,贷款128万,另一栋房子在另外一个地方贷款多少,这个东西如果拿到市场上去交换就没办法,很麻烦,美国人就想了一个办法,把它拿到一个池子里面打包,这是按揭债券化的简单道理。

任何一个权益如果个性化的就难以交换,如果你把它拆分进行标准化之后,这个就比较简单了。

如何解决信任的问题呢?老办法就是用中介机构,新办法就是用区块链,如何解决权益标准的问题呢?老办法是资产证券化,新办法是用发行通卡的方法来做,比如分时度假就是一种权益,如果我们要让全国分时度假的权益流通起来,是不是可以考虑用通卡来做呢?

权益通卡化的优势,本质上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市场促进实现权益的最优配置,因为经济学讲的问题,追求的就是这个资源的最优化配置,通过交换达成最优配置,让每一个人都受益,而这个地方谈的就是权益的最优配置,你的这个权益分我一点,我的这个权益分你一点,最后达成每个人都比较开心。

这个技术的好处就是在于权益进行通卡化之后可以比较好的预售,可以流通,可以发行它的价格,便于实现权益的最优组合,自然而然有这些优势它就可以带来很多应用模式的丰富,这是通卡化技术上带来的好处。

所以我们经常有时候会说,逐渐大家会看到,形成一个所谓的通卡经济,通卡经济就是一个经济体当中我们发现实现很多权益通卡化的手段,这个交流、交易就变得非常好,这种配置就效率很高,大家就达到最优的配置,这种经济我们称之为通卡经济。

这是讲了大概的铺垫,今天因为在座的都是来自于行业内的,所以有很多我就点到为止,就不展开说。接下来我就讲两个通卡化这个技术或者思路面临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来自于有些通卡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成货币的,货币只是这个通卡当中的一种变种,它可以变出来,变成货币,什么时候通卡会变成货币呢?就是要有共识的加持,任何一个通卡如果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或者社区范围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如果它有一个共识了,它就可以变成货币。

比特币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比特币本身只是一个小游戏里面的游戏或者demo程序里面产生出来的通卡,这个通卡是用来奖励矿工的,代表着他为这个社区做出的贡献,这个社区欠他一份情,在一定意义上把它理解为不用钱的,大部分发行的是无息永续债券,逐渐形成一种共识,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时候,它就可以行使货币的功能。

我们会把它取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加密货币或者数字货币,因为通卡是一个更加广泛、更加基础性的概念,而货币只是衍生出来的一种应用,但是一旦衍生出来成为这种应用的时候,有的人就要出来找你麻烦了,央行可能就会关注。

通卡在动物精神的催化之下它可能变成一个游戏的工具,什么游戏呢?博傻游戏的工具,进入博傻游戏不需要通卡,任何东西都可以,哪怕从坟墓里面挖出来的那个币也是可以的,这个博傻游戏本身就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事情,它只需要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来自于任何东西,但是也可以来自于通卡,所以通卡在动物精神的催化之下就会形成集体博傻游戏当中的一个核心工具,这样就会产生价格泡沫。

任何博傻游戏一定是价格泡沫的游戏,这两件事情,扮演货币角色和产生了泡沫,都会引起整个金融监管当局的关注,因为这个是跟通卡本身没有关系的事情,任何一个金融体系里面只要有人要触动货币,有人要玩博傻游戏,这个金融当局都会关注的,我们就必须面临这样一个挑战。

顺便说一下,货币功能和价格泡沫这两者是不相容的,一个通卡如果既想当货币,又想去把自己做成一个泡沫游戏的主角,这两者是矛盾的,一个通卡真正要想安安心心的做货币,它应该想办法保持自己的一直稳定,但是如果你想把自己作为一个泡沫追逐的标的,它的价格会大起大落,这是它不适合做货币,这里顺便说一句。

这种挑战实际上带来一个我们需要思考的更加广泛的问题,就是通卡这种东西一旦应用到金融领域里面去,你就不能回避一些金融领域里面大家几百年来形成的积淀下来的监管逻辑,当然我自己总体的观点是认为金融监管当局对通卡这个东西应该持正面的态度,鼓励它的应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到金融有金融本身的逻辑,金融监管也有金融监管的逻辑,所以当你把通卡应用到这个金融领域去的时候,不得不去想这些逻辑。

我自己认为通卡大致上的监管思路应该跟资产证券化差不多,当然我们还可以再探讨,接下来还有几个具体的问题我说一下我自己的观点,如果通卡你要作为一个货币来应用,在一个区域或者某个行业里面做货币的,要注意了,这个时候有发币权的问题。

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如果你要参与这个货币的支付,它有支付牌照的问题,这里面还有实名制反洗钱的问题,如果你把通卡做募资,募资就要考虑到有公募和私募的问题,这个本身有自身的逻辑在里面。

像我们如果用传统方法做募资的时候,公募是非常困难的,IPO多么困难,你不能说因为我用了一个通卡去做募资这个就变得容易了,这个肯定在逻辑上是矛盾的。总之通卡应用到哪儿,你到那个山就要唱哪个山的歌。

通卡应用于非金融领域,我觉得敏感性就降低了,这个时候我倒是要提醒,即便我们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非金融领域的时候,也千万不要忘记通卡的重要性。

什么样的领域应用适合区块链+通卡呢?我认为就是这个应用一旦涉及权益管理和权益交换,这就是特别适合区块链的,而这种应用必须同时要加上通卡,我说必须可能有点极端,但是不妨这样说,通卡+区块链这个组合最适合应用的地方就是涉及到权益管理和权益转移。

现状,我觉得是大家一拥而上的时候,目前来说还看上去有点偏,现在是热金融、冷实业,热发币、冷创新,热交易、冷价值。

很多人说区块链是天使还是魔鬼?通卡也是有两面的,天使与魔鬼,区块链是促进个体信任的“天使”,同时也是消减中心权利的“魔鬼”。通卡是促进权益交换的天使,也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魔鬼。所以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呢?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只有双翅才能飞翔,所以这两个翅膀是我想今天留给大家的一个思考话题,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