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京东与泰国零售巨头合作 投资5亿美元布局东南亚

界面

关注

京东与泰国零售巨头合作 投资5亿美元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界面新闻 宋佳楠

在失去对印尼电商PT Tokopedia的投资机会后,京东又在泰国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

9月15日消息,京东集团、京东金融、泰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尚泰集团有限公司(Central Group Co., Ltd.,“尚泰集团”)和Provident Capital宣布在泰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提供电商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

根据协议,一半投资将来自尚泰集团,其余部分来自京东集团、京东金融及京东集团印尼电商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Provident Capital。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尚泰集团归属于泰国财富排名第三的Chirathivat(郑氏家族)所有,是泰国最大的零售集团,除拥有和运营曼谷核心区百货公司、消费品、建材、酒店和度假村等众多商业地产外,在海外也有很多投资。

京东与尚泰集团的谈判消息早在去年8月便已传出,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确认。有评论认为,主要是因为两家在股权分配上没有达成一致。

尽管京东方面不愿透露此次组建合资公司的具体股权配比,但其强调,将为电商合资公司提供专业技能支持,涵盖技术、电商和物流领域。而金融科技服务合资公司将受益于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专长,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其他行业领先的技术。

尚泰集团则为两项业务贡献其零售资源优势,包括可以提供全渠道服务和支付场景支持的实体商店网络、品牌关系和商家资源。此外,为丰富电商商品种类及加快其全渠道增长,尚泰集团将在电商平台上开设多家旗舰店,引入其旗下的百货商店和主要的零售连锁店,以及其自有或经营的多个精选品牌。

这是尚泰集团在电商市场中的第二次尝试。2016年,该公司曾以1000万美元的低价对Rocket Internet旗下的时尚电商平台Zalora的泰国业务进行收购,并将其改名为looksi。

而对京东来说,与尚泰的合作将有助于加快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在这方面,京东的步伐已经较对手阿里慢了一拍。

去年四月,阿里巴巴宣布获得东南亚电商Lazada的控股权。双方达成协议,阿里总共花费约10亿美元获得Lazada控股权。

Lazada集团是东南亚最大的网上销售及购物平台,业务遍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2015年交易总额达到13亿美元。

除Lazada外,阿里还抢先京东,在今年8月以11亿美元的投资获得印度尼西亚电商平台PT Tokopedia少数股权。此前京东曾与Tokopedia进行谈判,考虑通过对后者的投资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

根据麦格理证券的报告,印度尼西亚电商市场当前的规模为8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50亿美元。印尼也是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

阿里的种种动作都迫使京东必须加快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速度,以避免在海外市场落后太多。

相比阿里与Lazada的线上联合,京东与尚泰更多基于O2O发力。这无疑可以让京东获得优厚的线下资源。

“泰国庞大的人口和发达的基础设施,包括强大的国家物流网络,为电商和金融科技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潜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与泰国实力最强的零售集团合作,其庞大的购物中心和百货网络,为我们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尚泰集团首席执行官Tos Chirathivat则表示,“随着移动网络用户不断增多和顾客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泰国的电商即将迎来爆发,更多的人转向网上消费,而与京东的合作将准确把握这一机遇,帮助尚泰集团达到打造泰国领先电商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