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新咨询董事长唐玉立:以披露要求推动央企加强ESG管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霞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课题主要参编单位之一的国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玉立,围绕上述《指引》编制的背景及意义、如何有效增强中国ESG体系的话语权、《指引》的基本框架和侧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该《指引》下起到的作用以及发布后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以披露要求推动

央企加强ESG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之下制定的呢?该《指引》的意义是什么?

唐玉立:《指引》是在国资委产权局、社会责任局指导下,国资委研究中心立项的研究课题。该课题是为了落实2022年5月国资委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关于ESG体系建设及“2023年ESG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的要求,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好ESG信息披露提供参考。

ESG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广泛采用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工具,相关标准体系日渐完善。虽然中国ESG发展起步较晚,但由于契合新发展理念和中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在“双碳目标”提出后,ESG理念和实践发展迅速,并有望成为我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这个背景下,《指引》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助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响应监管政策,开展ESG信息披露工作,助力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推动中国责任投资的发展。另一方面,课题研究也推动与国际ESG信息披露标准的对标与整合应用,有助于推出ESG信息披露的中国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我国应该如何有效地“增强中国ESG体系的话语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该《指引》下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唐玉立:自ESG概念被明确提出以来,国际层面的ESG标准建设和推广起步较早。经过不断迭代和优化,目前应用广泛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等发布的披露标准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国际标准在适用于中国本土企业时面临经济发展阶段、政治体制、市场机制、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无法全面反映中国企业实际情况和价值。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中国还没有针对ESG信息披露出台专门的、统一细致的标准规范,不利于对标国际标准,并针对本土化情况探讨应用问题。所以,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国际ESG标准统一性和规范性建设,同时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企业情况构建中国特色化的ESG指标体系和披露规则,在ESG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中国方案,供企业参照就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境内外投资者沟通。另外,在ESG理念的大众传播、ESG标准体系和政策研究等领域还需要加强投入,提升社会整体对ESG的认知。对于不同行业也需要研究并开发适用的ESG信息披露要求和评价标准体系,并持续跟踪监测与优化。

企业实践对ESG标准的应用及价值转化非常重要。相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借助《指引》的帮助将进一步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在资本市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国上市公司积极进行ESG实践。

证券时报记者:与国际上已有的一些ESG信息披露标准相比,《指引》有哪些不同之处,给予央企怎样的披露方向?

唐玉立:《指引》既参照国际通用的ESG框架,又积极响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重考量中国本土特色和央企ESG管理特点。课题组梳理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GRI标准、SASB准则、TCFD披露框架等国际ESG披露标准以及国际主流评级机构的ESG评级标准。同时,课题组研究了中国监管部门国务院国资委、生态环境部、中国证监会、交易所等相关文件,并参考了央企及其控股子公司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

从披露方向来看,一是以披露要求推动央企加强ESG管理。《指引》要求的披露内容不但需要企业整合既有ESG相关信息,而且还需要逐渐建立起系统化的ESG管理机制。二是执行要求方面注重重要性和实操性。考虑到央企上市公司规模较大,覆盖子公司较多,ESG信息搜集和处理的成本较高,《指引》区分了指标的披露等级,将指标分为“基础披露”和“建议披露”。鉴于央企承担了大量关系民生工程、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所以《指引》建议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披露反映本行业特色的指标或其他适合披露的ESG信息。

助力资本市场服务

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具体说一下《指引》的基本框架和有哪些侧重点?

唐玉立:《指引》包括正文和附件,其中正文主要阐述基本概念、适用范围、披露原则,阐明披露框架和披露内容,提出披露要求和程序,最后给出了指导和监督机制。附件则提供了ESG信息披露模板以及可以参考的环境、社会、治理指标体系及指标说明。

作为一个通用性的参考文件,《指引》展示的披露内容是比较全面的。除了常规的企业股票基本信息之外,企业ESG管理、识别评估ESG风险与机遇、利益相关方沟通、实质性议题评估及ESG绩效表现是需要企业重点准备的。不同行业企业在ESG治理、实质性议题与信息披露方面会呈现不同的特征和侧重点,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ESG信息披露。

证券时报记者:可否谈下预计在该《指引》发布后,对资本市场及投资者有什么样的影响?

唐玉立:随着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和ESG投资理念的宣传,中国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的机构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重视投后赋能,支持与陪伴创新企业成长,以期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力量,其ESG信息披露全覆盖的要求也备受关注。在ESG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热点的情况下,预计《指引》发布后,将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编制提供重要参考,成为企业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重要沟通工具,增进市场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认同感,助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先行先试加强ESG信息披露也将带动更多企业进一步理解和实践ESG理念,从而推动ESG生态体系的建立,助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