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致敬“最美义工”让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新京报

关注

■ 观察家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义工精神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文明同在。

又是早春二月好天气,又见“最美义工”好风采。

2月27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第九届‘北京榜样·最美义工’致敬典礼暨第十届慈善义工风采展示会”在京举行,并对优秀个人和团体进行了表彰。

慈善是一项公众事业,人人都应向上向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已经连续举办九届的“北京榜样·最美义工”颁奖典礼,就是要向那些古道热肠、敬业奉献、服务社会的团体与义工致敬。致敬那些在平凡岗位上、日常生活中,用一腔热血、良善与真诚,做出了不凡事业的人们;致敬他们多年如一日的事功与坚守,致敬他们的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和积德行善、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敬他们为榜样。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义工是一个社会慈善力量的重要构成,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充分发挥义工力量,弘扬志愿者精神,对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458.1万人,志愿服务团体7.7万个,志愿服务已成为首都文明风貌的“金名片”。

在今年的“北京榜样·最美义工”致敬名单中,有人在新冠疫情时期冲在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点每天协助成百人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标本采样;有人关注老人身心健康,为老人免费照相、理发、磨剪子磨刀,成为老人最贴心的人;有人“走千户,访千人”,收集整理治安防范、私搭乱建、环境秩序社区生活痛点,获得广泛赞誉……

所谓义工与志愿服务精神,大概就是这样:不为获取而给予,不求回报而贡献。他们始终抱有对高贵价值的信念感,以充沛的道德感与责任心,投入到烦琐而寻常的工作中。嘉言懿行多了,便能聚沙成塔,谱就一座城市的道德赞歌,给城市公共生活增添一抹光亮与厚重。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以雷锋为榜样的义工精神,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文明同在。最美义工的榜样力量,也必将照亮更加美好的公共生活。

微光点点,却可以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我们宣传弘扬慈善义工的勇气与善举,以榜样们的正能量好故事日拱一卒,是为了未来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而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喻辛(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