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电马儿抄近路逆行、商家占道经营……这些行为要不得

成都商报

关注

电动自行车是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但电动自行车逆行、侵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也是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2月27日,成都交警六分局对交通违法行为展开了整治。

农贸市场里热闹非凡,充满“烟火气”,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农贸市场存在商贩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垃圾未及时清理等不文明现象,影响了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与环境。

外卖小哥“无牌”上路 图方便电马儿抄近路逆行

上午9点,在益州大道北段与盛和一路路口,来往的车流量和人流量都较大,电动车在路口川流不息。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在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现场,一辆电动自行车因违规载人被交警拦下。民警问车上的“乘客”:“妹妹你多大了?”“16岁。” 按照相关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随后,民警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并要求其消除违法行为,让搭乘人员下车选择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

接着,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被交警拦了下来。经过检查,民警发现其电动车并未悬挂非机动车号牌,同时小哥也无法出示车辆行驶证等证件。小哥解释称,自己是兼职骑手,电动车是一年前花一千多元购买,至今并未上牌。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

距离路口几百米处,是益州大道北段下穿隧道,一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中逆行,非常危险,交警立即将其拦下。“那边走不通,逆行过来更近一些。”男子表示,自己从火车南站西路到广和一街,如果不逆行的话需要绕一圈大概一公里,逆行过来更近一些,因此抱着侥幸心理逆行。“下次一定注意,不会再图方便逆行。”男子说。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逆行电动车,在远处看到交警后立即调头离开,短短半小时便有6辆电动车在此逆行。

成都交警六分局二大队大队长余光曦提醒市民,在参与交通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道路交通法规的相关规定,安全文明驾驶。对于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交警也将持续加大路面管理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管,让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农贸市场周边 乱停放、占道经营、垃圾堆放影响环境

“新鲜草莓15元一斤、泰国小菠萝3.5元一个……”上午10点半,刚走到玉林综合市场附近,就听到商家的吆喝声,买菜的市民来来往往,好不热闹。然而,“烟火气”的背后却存在商贩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垃圾未及时清理等不文明现象,影响了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与环境。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市场周边的小巷子中乱停放的车辆还不少。玉林中横巷紧临着市场,道路比较狭窄,并未设置临时停车位,但现场却停放着5辆汽车,占据了道路的一半。记者注意到,这些占道停车的车辆中,有不少车上坐有驾驶员,驾驶员称家人正在菜市买菜,很快会离开。但有的车辆车内无人,停放时间长达1小时之久仍未离开。在单行道的道路上,汽车更是直接停在人行道上。

上午,市场周围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在此巡逻,一些占道商贩被劝离。但是在中午12点以后,市场周围的商贩多了起来,卖鸡蛋、卖水果、卖粉条的都陆续上街,在路边摆起摊位。其中,有一位开车售卖粉条的商贩,早前被工作人员劝离,隔了一会儿又换个地方继续摆摊。

此外,在路边有不少垃圾袋堆放在商家门口,据了解会有环卫工将其收走,但记者在周围探访了一个多小时,这些大包小包的垃圾袋依旧放在路边,未及时清理。还一些售卖蔬菜的店铺门口环境欠佳,附近地面上堆着果皮、废菜叶。在销售水产品、生鲜的摊位前,地上大片污水流淌。路过的市民表示,“如果污水太多,不能及时排掉,时间久了会有难闻的味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