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艾比森丁彦辉:坚守“真”突出“快” 让中国智造点亮世界舞台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黎灵希

实现签单约35.08亿元,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增长接近80%,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01.16%至668.15%……今年初,艾比森用一份业绩预告,向市场“剧透”了2022年的经营成绩。

过去一年,从服务G20峰会到“霸屏”卡塔尔世界杯,从赋能影视拍摄到入驻通用汽车技术中心,艾比森持续通过自身产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智造”的魅力。

在艾比森董事长丁彦辉看来,取得这份成绩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海外市场在2022年迎来复苏,需求大幅增长,加上公司前期在研发和数字化等方面的投入开始产生成效,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丁彦辉说。

艾比森2022年业绩增长背后藏着哪些成长密码?今年能否延续高增长态势?近日,丁彦辉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分享公司的制胜之道和未来航向。

高效:年度运营周期为55天

走进艾比森深圳总部的国际销售体系办公区,一块电子屏幕首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屏幕上不仅滚动着当月艾比森前五名海外销售的战绩和所在业务区域,还能看到全球各地的实时签单数据。

作为布局全球的LED显示企业,艾比森经过20多年品牌积累与沉淀,业务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产品应用案例超过50000个。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数据都会汇集在艾比森的数字管理系统中,公司高管可以随时调阅查看,辅助战略决策。“不仅是销售端,即使是向上游采购一颗螺丝钉,都能实时在财务报表上有所反映。”谈到公司的数字化系统,丁彦辉颇为自豪。

目前,艾比森已经形成端到端16大业务流程架构,建立了供应商管理与协同、智能制造等18大信息化系统。数字化能力成为艾比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公司在2022年实现高增长提供了关键助力。

数据显示,艾比森2022年度运营周期约为55天,较2021年的68天进一步缩短,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

“运营周期缩短让我们的销售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并进一步转化成为成本优势。”丁彦辉说。反映在财务数据上,2022年前三季度,艾比森毛利率约为31.46%,较2021年同期提升约10.53个百分点。

在丁彦辉看来,艾比森能够顺利推进数字化建设与公司企业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制造业企业想要推进数字化建设有两个前提:一是数据都是真实的;二是管理非常规范。

“真”是丁彦辉对艾比森员工提出的要求。“公司始终坚持‘三不原则’,即不说谎、不造假、不行贿,要靠自己的创造力、产品竞争力、社会价值来挣钱。”丁彦辉说。

敏捷:百天签下近600家经销商

丁彦辉很重视企业文化。在他的主导下,过去的20多年里,艾比森的企业文化从1.0迭代至4.0。最新的一个版本包含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它们组成了艾比森的“价值金三角”,这张图在艾比森随处可见。

丁彦辉认为,好的企业文化会转化成一种组织力,这股组织力会在企业面对困难时转化成快速反应和执行的能力。这在公司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亦得到充分体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艾比森的海外市场业务陷入了停滞状态。在最艰难的时候,艾比森海外业务的月销售额趋近归零。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丁彦辉启动了名为“CD337”的计划——用一百天的时间在国内市场建立起一个覆盖337个地级市的渠道网络。

当时,艾比森不仅将总部负责国际销售的团队“投放”到国内市场,还将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管理人员派驻市场一线,不惜代价“拿订单、稳生产、提市占率、保现金流”。

丁彦辉介绍,除了签约之外,艾比森还为国内经销商提供团队管理、财务规范、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训,帮助经销商成长,从而拉近双方的合作关系。

“CD337”启动三个月后,艾比森便在国内签下了近600家经销商,到2021年底,公司的国内经销商约为1600家。艾比森国内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5.54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13.27亿元,占比则从25.39%提升至56.99%。

2022年,海外市场情况恢复后,艾比森的销售团队又迅速归位,多次在北美、欧洲等地参展,同时结合在线营销等形式,向全球客户展示新产品、新技术与解决方案。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艾比森包揽了八大场馆约2000平方米LED球场屏,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乘风”:跨界布局储能领域

2023年,丁彦辉带着艾比森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次,他们选择跨入一个新能源最火爆的赛道——储能。

据公告,艾比森全资子公司艾比森投资公司拟与丁彦辉、深圳市睿品存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睿电绿能。新公司将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电池及配件、电池储能产品、家庭储能产品等业务。

这一尝试是丁彦辉与艾比森团队深入研究的结果。丁彦辉表示,选择储能行业,是因为其与公司的能力模型最匹配。例如,户用储能的交易模式与LED显示非常相似,都是通过经销商卖给最终用户。

“这是艾比森的强项,我们在海外的经销商网、销售服务体系以及数字化能力,都可以复制到储能行业布局上来。”谈及此处,丁彦辉表示,“艾比森一定是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开拓新的业务。”

站在2022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丁彦辉对2023年充满信心:“今年,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放在海外市场,相信公司的增长势头已经形成,很难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