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不靠运气的巴菲特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念念有余]

巴菲特不靠运气,不靠侥幸,他讲究必然性,所以他设置了很多指标,讲究护城河。

余胜良

一时间的成功者很常见,总是能成功的人却很罕见。追随后者的脚步,总结他们成功的规律,可以让投资者少走弯路。

巴菲特就是经受时间考验的投资大师,在美国还有一些投资者享有盛名,但数巴菲特最成功。有人说巴菲特能有这么好的业绩是因为他幸好出生在美国。听起来很有道理,如果这位投资者是在南美洲、俄罗斯、日本、中国台湾股市搏杀,很难有像样的表现。很多市场指数的高点出现在很多年前,即使是遵循巴菲特的指导,投资指数基金,业绩也难以有好的表现。

巴菲特只能出现在美国,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龙头,美国也有足够多足够优秀的标的供投资者选择,美国还有足够稳定的经济环境。

巴菲特投资80多年,相当于美国历史的三分之一,这么长时间投资标的经历了自然兴衰,却很少被历史动荡割断。

但是美国也只有一个巴菲特,说明他足够优秀。有不少投资者一时光鲜,取得超过巴菲特的业绩,但是并不持久。投资压力巨大,巴菲特历经考验,除了业绩,还保持了良好的体魄和健康向上的精气神儿。

巴菲特在中国投资了两个股票,中国石油比亚迪,都取得很大成功。在中国石油上他持股较短,走在股价高点,持有比亚迪持股周期有10多年才开始套现,充分体现了陪企业成长的理念。如果投资者跟随巴菲特押注比亚迪,就也能取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2008年《钢铁侠》上映之时,马斯克就成名已久,他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除了特斯拉还有不少公司没有上市。马斯克是经受时间考验的企业家,他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快刀斩乱麻破除条条框框,带领企业在创新之路上一路狂奔。

像这种连续取得成功的企业家,大概率是值得信赖的,有不少投资者就是信赖马斯克而投资了特斯拉,取得了巨大收益。

但即便是对马斯克这样的高手,巴菲特的忠实信徒段永平依然不放心,他认为特斯拉过度依赖马斯克,马斯克的表现并不稳定,如果马斯克哪一天出了昏招,公司就会横遭叵测。我接触一个美股投资者,他很青睐一家公司,创始人和马斯克曾经一同创业,也是连续创业成功者,密切跟踪创始人的言行,就是因为创始人的做法太随性,让他无法下定决心。

优秀投资者对投资标的非常挑剔,是因为总是有很多意外事件。押中某个股票或大盘某个阶段的走势,有可能取得丰厚收益,但下一次如果押不中,以前赚的钱就会亏进去。放长眼光看,侥幸取得的业绩都会还给市场。

巴菲特不靠运气,不靠侥幸,他讲究必然性,所以他设置了很多指标,讲究护城河。投资就跟企业经营一样,只有一部分企业家能成为常青树,他们能领导企业克服各种困难,未雨绸缪从不放太大杠杆,也因为他们有经营能力,能把握企业方向,操作企业这艘大船游刃有余尽心尽责。

大部分企业不会有太出色的业绩,有一些突然有了业绩,不过是站在了风口上,如果押注到这些企业身上,取得良好投资收益的难度一定很大。

大家水平都差不多,赚钱有偶然性,所以很多经营者就讲究风水、运气,做生意的人大多都信命运,运气好的时候希望上天继续加持,运气不好的时候希望改运。

2015年股灾后,有一部分股票下跌后很快反弹起来,很快走出新高,这部分投资者就享受了比较好的收益。这些企业就不靠运气加持,成功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国内市值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无不是具有非常强烈的进取精神,从不将希望寄托在运气之上。

巴菲特选股严格,只有很少股票入选他的股票池。巴菲特连好朋友的公司微软都没买过,对亚马逊、特斯拉等也完美错过,就是因为他需要彻底看懂才会下手,这也让他成为活的传奇。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特此说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