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不戴头盔骑电瓶车、闯红灯通行……交警提醒:既不安全又不文明

成都商报

关注
  不戴头盔还闯红灯的电瓶车驾驶员

  牢记“一盔一带”、过马路等待红绿灯,应是出行的常识。但是,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在生活中却时有发生。2月2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市青羊区、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等实地探访多个交通路口的文明出行现状。记者注意到,各个交通路口普遍存在电瓶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文明现象,行人、电瓶车闯红灯的现象偶有发生,同时还存在过马路不走斑马线、走路不走人行道走到机动车道、横穿马路以及机动车违规占道停车等。

  1

  不戴头盔骑电瓶车,三个路口半小时102起

  西御街与东城根南街交叉口,靠近城市最中心,附近有市人民公园和众多文化、美食、休闲消费场所。因此,这里行人多、车也多,尤其到周末就更多了。2月26日,记者来到该交叉口,统计了单个路口的不文明出行情况。

  刚抬起手机摄像头准备拍摄,记者就看到斑马线对面,有4名骑电瓶车的人正在等红灯,其中,有两人没有戴头盔。斑马线这边,一名没有戴头盔的中年妇女骑着电瓶车,载着同样没有戴头盔的女孩,也在等红灯。当红灯变绿,电动车和行人混杂在一起过马路,一名穿工装的骑车男子突然出现镜头里,他同样没有戴头盔,从西御街飞速右转,向东城根南街北边驶去。

  记者观察到,骑电瓶车不戴头盔的现象较为严重。在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的交叉路口、人民北路一段与一环路北二段、三段交叉口,同样出现了不少不戴头盔的电瓶车驾驶员。

  记者统计,从14时05分至15分,在西御街与东城根南街交叉口单个路口,共通行60余辆电瓶车,其中27辆电瓶车的驾驶员未戴头盔;从14点45分至55分,在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的交叉路口单个路口,共通行50余辆电瓶车,其中28辆电瓶车的驾驶员未戴头盔;从15点33分至43分,在人民北路一段与一环路北二段(三段)交叉口,共通行近100辆电瓶车,其中47辆电瓶车的驾驶员未戴头盔。

  提示

  对头部的保护就是对生命的保护

  不戴头盔骑电瓶车,有什么危害?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电瓶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速度惯性大,车辆保护措施不足,驾乘人员头部受到直接撞击和跌落撞击的概率非常大。对此,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提示市民: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时,驾乘人员应当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对头部的保护就是对生命的保护,做到守法驾驶,文明出行。

  2

  三个路口半小时18辆电瓶车闯红灯

  在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交叉口,附近有医院、美食街、旅游景区,同样人流量较大,自西向东的车流量相对较小,这给了一小部电瓶车驾驶员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机会。14:54分,信号灯红灯,记者的镜头里,原本空荡荡的斑马线和电瓶车(自行车)通道上,突然出现一名身穿蓝色制服和一名背着蓝色餐箱的电瓶车驾驶员,他们速度较快,趁着机动车通行的间歇,过了马路。

  除了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交叉口,在西御街与东城根南街交叉口、人民北路一段与一环路北二段(三段)交叉口,也均出现了电瓶车驾驶员闯红灯的现象。记者统计,10分钟的时间里,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交叉口单个路口共出现这样的现象6次、西御街与东城根南街交叉口单个路口共出现9次,而不戴头盔骑电瓶车现象最严重的人民北路一段与一环路北二段(三段)交叉口,单个路口闯红灯的电瓶车却只出现了3次,这或许与该位置车流量大有关,常有欲闯红灯的电瓶车驾驶员被车流逼退。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三个人流、车流相对较大的区域,行人闯红灯的现象较少,人民中路二段与八宝街交叉口、西御街与东城根南街交叉口在10分钟内仅分别出现1次。然而在人民北路一段与一环路北二段(三段)交叉口,出现了一次7人闯红灯的不文明现象,让本应正常通过的机动车迟迟不能发动。相对车流较多的位置,一些车流小、马路窄的路口,则能看到大量的行人闯红灯,例如百家塘街与人民中路三段交叉口、成华街与人民北路一段交叉口。

  提示

  坚决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表示,违反交通信号指示,在路口、路段冲红灯,将自身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必然因素。对此,该局提示市民,通过路口、路段时,应当遵守交通信号指示,服从执勤民警的指挥,坚决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确保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记者手记

  探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有民警、志愿者执勤的交通路口,市民往往能在引导下做到文明出行。但一离开引导、离开监督,各种不文明出行的现象便“隐隐作动”。有些市民告诉记者,当做出不文明出行的行为时,往往以为这只是件“无伤大雅的小事”,认为“几秒钟就过去了”。然而这些“小小”的举动,常常会引起“大大”的事故,就像电影里面说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在城市中,交通路口起着提升通行效率、提高交通安全等重要作用,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交通窗口”。文明出行,既提升大家的通行效率,更守护了自身的安全,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公民道德的重要标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