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评论:整治不良“饭圈” 打破“流量”怪圈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整治不良“饭圈”,打破“流量”怪圈

近年来,不良“饭圈文化”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青少年粉丝受到裹挟,在追星的路上完全丧失理智。不良“饭圈文化”的恶性发展已经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公序良俗造成了负面影响,亟须各方面持续不断对其进行合力整治。

监管和整治不良“饭圈文化”,首先要从治理网络平台入手。可以说,唯“流量”是图的价值导向是一些网络平台多年来存在的沉疴顽疾,也是造成不良“饭圈文化”的根本所在。“流量”的一端与平台的经济收益直接挂钩,另一端则与粉丝的“贡献”密切关联。这使得网络平台、明星纪经公司和工作室、明星个人、忠实粉丝都围着“流量”转。有的网络平台在内容生产中甚至提出除了“流量明星”任何演艺人员都不用,造成劣币追逐良币,行业发展恶性循环。如果网络平台过度依赖“流量明星”,当“流量”成为撬动整个产业链的支点,势必制造出极端失范的“饭圈文化”。打蛇打七寸,遏制不良“饭圈文化”首要的就是要击破这一沉疴顽疾。应督促平台网站改善现有的内部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调整内容产品的导向和功能设计,坚决阻断通过应援打榜制造“流量”收益的利益链条,加强对粉丝群体的正向引导,强化平台“水军”“黑粉”治理,让内容生产和播出远离畸形病态的价值导向。

监管和整治不良“饭圈文化”,还要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和明星工作室的规范化管理。一些短视的明星经纪公司和明星工作室,甚至明星个人,同样存在唯“流量”是图的问题。他们认准了制造“流量”可以从网络平台获取利益,为了维护和提高明星“流量”,要么唆使粉丝不惜代价应援打榜,让一些粉丝付出极端代价;要么鼓动粉头带领粉丝进行线上线下的互撕谩骂,诱导粉丝诋毁“爱豆”的竞争对手和对立面,败坏社会风气;要么故意泄露“爱豆”行程信息,让疯狂的粉丝四处追星,扰乱公共秩序……必须督促明星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和明星个人摒弃唯“流量”是图的价值导向,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发挥好明星的正面号召作用,为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打下坚实基础。

监管和整治不良“饭圈文化”,作为青少年教育和陪伴主体的学校和家长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青少年的追星行为循循善诱。学校应通过树立正面典型榜样、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应把责任完全推卸给学校和社会,而应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义务,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良好家风,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

当前,合力整治不良“饭圈文化”已形成社会共识,并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要持续推进“清朗行动”“净网行动”,在日常的监管中明确处罚标准和处罚细则,精准打击极端不良追星行为,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不良“饭圈文化”一定能够得到有力遏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