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导致出生率降低的是房价!笨蛋!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致出生率降低的是房价!笨蛋!

· 本文来源:亚当斯密经济学(刘胜军微财经出品)

作 者 | 刘胜军

2016 年 1 月 1 日中国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然而,这次政策的放松,并未带来生育率的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出生人口 1465 万人,比2018年减少 58 万人,人口出生率为 10.48‰,是 2000 年至今的最低值。

其中,东北三省垫底,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出生率分别为 6.45‰、6.05‰、 5.73‰。东北三省的问题比较特殊,人口外流是重要原因:截至 2019 年末,东北三省相比 2013 年合计减少人口 182.55 万人。

终于盼来了社会呼吁多年的“全面二胎”,为何却无效果?

除了 80 后- 90后婚姻观念、生育观念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解释是“不敢生”。

为何不敢生?房地产泡沫是罪魁祸首。

• 在“结婚买房”习俗下,高房价对结婚带来极大的经济压力。经济学家樊纲提出的“六个钱包现象”(男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加上女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凑首付),折射出不少年轻人都叫“压力山大”。

房价越来越高,结婚的越来越少

• 即便靠“六个钱包”买了房,新人还要承受房贷月供压力。房贷收入比(个人住房贷款/可支配收入)从 2008 年末的 22.6% 增至 2017 年末的 60.5%,10 年间上升 37.9 个百分点。贝壳研究院《2018 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显示,80 后的月供收入比为 40.8%,90 后为 43.5%。如果再考虑到衣食住行等生活成本,不少年轻人徘徊在“月光”边缘,生孩子成了“奢侈的理想”。

• 高房价也推高了养育孩子的成本:房租是所有行业的基础成本,一旦房租上涨,会带动子女教育、餐饮、娱乐等所有相关成本的上涨。

2019 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课题组《少年儿童家庭公共服务情况调查问卷》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

• 静安区从孩子出生到初中毕业平均每个家庭的总投入接近 84 万元,其中教育投入超过 51 万元。

有人做了详细的测算:养娃的平均花费大概是 62.3-197.8 万。

这只是保守数据。而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旅游度假是无上限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显示:

• 2020 年花钱排行榜上第一位是教育培训!占比达到了 32.44%!

在回答“养一个小孩到 18 岁,你觉得要花多少钱?”这一问题,济南市民赵女士给出了 150 万的数目:

• 生活消费年度 4 万,18 年 72 万;教育培训费年度 3 万,以 6 年计算,到高中约 20 万;旅游年度 2 万,以 12 年为 24 万;其它,年度 2 万,约 36 万。养一个孩子到 18 岁,至少需要 150 万以上。

在社会成本上升中,房价是一个重要驱动力量。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7”上表示:

• 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2016 年华为把终端总部搬迁至东莞,就引发“高房价推升实体企业成本”的声讨。

脱缰的深圳房价

克林顿当年靠一句“It‘s the economy, stupid”(关键是经济,笨蛋!)轻松击败老布什赢得美国总统大选。

对于那些整天祥林嫂式呼吁“放开三胎”的“学者”,笔者要奉送一句:

• 关键是房价,笨蛋!

《蜗居》剧照

但是,切记,“摁不住的房价”只是病症而非病因。要驯服房地产泡沫这个人类历史上最顽固的灰犀牛,必须从根子入手:

• 抑制货币超发,走向“货币政策中性化”。

•推进地方财政阳光化,告别土地财政。

•改善实体经济回报率,抑制脱实向虚。

• 开征“房屋空置税”,打击炒房(房地产税:复杂经济的最复杂难题)。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