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家族企业形成接班模式:一代管战略 二代管经营

新浪财经

关注

当传承遇上转型,从福布斯富豪榜看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趋势

来源:福布斯

文/赵路云

当传承遇上转型,富豪家族需要建立适合二代发展的环境,做好资产保护和传承规划,并在战略慈善和影响力投资方面全方位打造家族社会资本。

2019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站在家族传承的视角来看今年上榜的“400强”富豪,笔者发现今年的榜单上有上百位富豪是以家族的形式出现。和西方沉淀多年的家族企业不同,我国的家族企业大多比较年轻,处于第一代向第二代交接的过程中,大部分创业者的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当传承遇上转型,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本文将从三方面进行分析,并针对家族传承的发展提出建议。

1.以传统行业为主的家族企业面临增长压力,二代成为推动家族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

吉利汽车集团的二代企业家李星星为例,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李书福以912.1亿元的身家位列中国内地第12位。李书福之子李星星毕业后就到吉利摩托车厂工作,从基层开始历练,后来升任CMA事业部负责人。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模块化架构)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李星星领导能力和商业能力施展的舞台。据2019年的中期报告披露,吉利集团在上半年共出售了57,600台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车型,是2018年同期销量的三倍。在李星星的管理下,CMA架构诞生的“智擎”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李星星作为CMA的负责人、吉利未来的继承者,对模块化结构的开发和新能源汽车的部署,甚至是未来整个吉利集团的发展举足轻重。这位低调的继承者被传媒誉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李星星的例子也告诉我们,二代企业家除了巩固家族原有产业外,还可以在企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作用,带动产业的变革。

2. 家族企业的经营权逐渐过渡到二代企业家手中,形成一代管战略,二代管经营的接班模式。

近几年,不少授意接班的二代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一代企业家逐渐将企业的经营权过渡到二代企业家的手中,很多企业出现了两代企业家同时管理的现象,一代企业家主要管战略,二代企业家主要管经营,比如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和许智健父子,智飞生物蒋仁生和蒋凌峰父子等。

以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和许世坛父子为例,世茂地产是中国Top20的房地产公司,目前最大持股人为主席及创始人许荣茂,他以728.3亿元的财富数位列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榜18位。

2019年1月30日,世茂集团发表公告,委任许世坛为集团的总裁,负责世茂房地产的项目运营和销售,以及集团的行政和管理工作。这一举措向外界透露世茂的管理权已逐渐过渡到许世坛手中,而创始人许荣茂主要负责集团战略的制定。许世坛毕业后曾在香港地产公司进行销售工作,2000年加入世茂集团,并于2008年成为公司的副主席,目前身兼集团副主席、总裁及执行董事三职。世茂集团的传承已经逐渐走进正式传承的阶段。

3. 由于继承家业,越来越多女性接班人活跃在各行各业,女性企业家影响力逐渐上升。

不少富豪的企业都有其女儿在管理层任职的现象,比如新希望六和刘畅、碧桂园杨惠妍、翰森制药孙远等家族二代,她们的成绩业界有目共睹。

达利食品的二代企业家许阳阳为例,2015年她与集团创始人许世辉携手在港交所敲钟,原本低调的她“摇身一变”成为了福建的女首富。2019年,许世辉家族以622.2亿元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4位。许阳阳从英国留学回国后从达利集团基层做起,后来就任达利上市项目的总负责人。上市后,许阳阳主导创新研发,并积极推动达利食品新产品上市,集团的业绩年年攀升。这位80后女企业家为我们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而且女性在经营管理中展现出包容理解、耐心坚韧、善于沟通合作的特质也助推了家族企业的兴旺繁盛。 

从上面三点可以看出,中国家族企业在传承过程中已经开始走出其特色之路。那么家族企业在传承过程中如何做好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规划,实现基业长青呢?笔者想针对家族传承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1.首先在人力资本方面,虽然不少家族二代已经回归家族企业并在家族企业扮演重要角色,但愿意回归家族企业的二代比例整体在减少,创一代需要建立适合下一代发展的环境。

如果一代企业家希望将自己的企业交给自己的下一代,需要尽早为二代创造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环境,积累二代创业承业的人力资本。把重心从个人权威的建立转变到现代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上来。做好股权设计和激励政策,平衡好管理班子的架构。考虑到创一代和家族二代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不同,对家族企业的发展想法也会不同,两代人的沟通和角色搭配也非常重要。

2.其次在金融资本方面,由于经济下行,投资风险加剧,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也需要智慧。一方面需要用好资产保护工具,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家族办公室管理家族投资。

自2018年起,贸易战升级,人民币贬值和信贷危机相继浮现。在国内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大多数家族企业的关注重点从创造财富进入到守卫财富的阶段,企业家一方面需要强化公司治理、优化财务杠杆,避免企业过度举债,个人家庭资产过度抵押。另一方面需要有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意识,并通过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等金融工具做好资产保护安排。

3.在社会资本方面,家族需要关注战略慈善和影响力投资,以提升家族品牌和社会声望。将有形的财富投入到无形的社会发展中去将是家族财富最好的归宿。

在今年9月的第四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上,笔者曾听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女婿、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翀先生分享碧桂园家族的战略慈善之路。从碧桂园家族的案例可以看出,新时代的慈善已经不止是简单的做好事,而是形成体系促进社会效益的高效提升。对家族而言,这些慈善的投向可以和企业的人才培养、科研投入、品牌传播相结合,助力企业的战略发展。

除了战略慈善,“影响力投资”也成为家族打造社会资本的重点投向。影响力投资最早是洛克菲勒基金会在2007年提出的,旨在兼顾投资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财务效益。良好的影响力投资,能够与家族价值观和使命结合起来,提升家族品牌,建立家族声望。

综上所述,当传承遇上转型,家族企业应该为二代企业家创造平台,推动产业的转型和创新,为家族企业的长青注入活力。为了更好地实现金融资本的传承,富豪家族还应该做好资产配置和传承规划,并布局家族战略慈善捐赠和影响力投资,全方位打造家族社会资本。2019年8月19日,贝佐斯、库克等公司大佬齐发声: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比股东利益更重要。对于福布斯上榜富豪而言,将有形的财富投入到无形的社会发展中去将是家族财富最好的归宿。

作者简介:赵路云

瞻睿家族传承研究中心创始合伙人,SHMBA金融分会会长,2016-2018年福布斯富国优选理财师大赛评委,2018年度家族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杰出女性财富管理领袖”。16年金融财务投资经验,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规划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曾任渣打私人银行副总裁、JP摩根香港第一位来自大陆私人银行家、GE财务分析师,六西格玛黑带。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哈佛大学MB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