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进入举国欢庆时刻 非凡成就吸引世界目光

环球时报

关注

中国进入举国欢庆时刻 非凡成就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黄培昭 温燕 孙秀萍 青木 邢晓婧 赵觉珵 柳玉鹏 王伟 陈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9日,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袁隆平、屠呦呦、李延年等人戴上“共和国勋章”,国家用最高礼遇褒奖英雄模范的一幕让很多国人湿了眼眶。随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以各种形式展开,中国人似乎从未这么频繁、密集地被自己感动。从告慰先烈在阅兵式上“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到十一连胜夺冠再次燃爆“女排精神”;从网友纷纷感叹《我和我的祖国》旋律这两天在脑海中单曲循环,到“我们是中国人”的口号回荡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上空……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盛大阅兵式、群众游行、大型成就展、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等,将把中国人的自豪感推向最高潮。不少外媒这两天都提到两个中国形象:“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和“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年间,是什么铸就了“中国奇迹”?这是很多国家打量中国时,内心都在好奇的问题。中国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世界打开了一扇探寻答案的窗口。

“中国确实有许多值得骄傲的理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9日报道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道出中国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的意义所在。当天,于敏、孙家栋、申纪兰、李延年、张富清、黄旭华、袁隆平和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这是共和国历史上首次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颁授仪式。当天,中国还向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泰国公主诗琳通等6人颁发“友谊勋章”,以及向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等28人授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他们被中国网友称作“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偶像”。

法新社称,授勋仪式是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大规模阅兵,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相信不会让你们失望”,美国《洛杉矶时报》说,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谭民几天前在介绍这次阅兵情况时,难掩自豪的笑容。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中国将向外界发出清晰信号:中国能坚定地捍卫国家利益,但不准备威胁任何人。当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发表的重要讲话也备受期待。

中国上下洋溢着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气氛。美联社称,北京市中心好几座大楼在夜晚被红色的灯光照亮,打出“70”和“我爱你中国”的字样。长安街两侧的花卉,每一处都有不同主题,展示着中国的成就和繁荣。瑞士《卢塞恩日报》评论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展示成就的同时,也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30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将上映,它的预售票房29日突破2.51亿元人民币。台湾《中国时报》称,这部讲述了7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记忆的影片,不同于此前大陆强调宏大革命叙事的献礼片,从这一转变可以看出,大陆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在不断增强。“德国之声”专栏作家泽林29日说,中国确实有许多值得骄傲的理由。

29日,在香港地标性地点尖沙咀,数百名香港市民手举大大小小的国旗,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一名香港爱国团体成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爱国团体正计划在10月1日组织一个“大规模的、前所未有的”庆祝活动,为祖国献上祝福。

为什么中国能够成功

70年对中国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俄罗斯哈卡斯共和国新闻社29日作出一系列对比:1949年新中国在废墟上建立,现在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4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49.7元,这一数字到2018年时实际增长59.2倍;1949年,大多数中国人无法想象去其他国家旅游,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次近1.5亿。

BBC称,中国不同寻常的崛起是20世纪最有典型意义的故事。与共和国同龄的退休工程师赵靖嘉(音)见证了中国发展的轮廓。他说:“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对于70年的中国来说,这非比寻常,全世界都能看得到。”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领导人的目标是让中国受到尊敬,让中国人民成为国际社会中富裕的一员。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卡尔拉·弗瑞曼对中国人民创造的成就不吝赞美:不可思议,当之无愧“伟大”这个词。她说,中国惊人的经济活力同时也是非凡的国际成就,助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

为什么中国能够成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经济发展作出规划,是中国的一种制度优势,也是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原因。摩洛哥前经济与财政大臣法塔拉·瓦拉卢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能从一穷二白到国家富强,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走出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理。“中国找到了成功的金钥匙。”

中国崛起2.0

70年的发展道路上,中国经历了很多困难,未来面临的挑战也不会少。韩联社29日称,眼下最现实的,就是中美贸易战。在2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国庆节后的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率团赴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这就像是中国的一个缩影:欢庆过后就再出发。“越是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越会面临更多艰难险阻”,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非是躺在过去的光荣簿上,而是提醒我们要“戒骄戒躁”。他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需要更多努力。

德国财经网评论说,改革开放是一个转折点,“中国崛起1.0”依靠的是成为“世界工厂”。如今,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中国将走向依靠高科技企业和专业化人才的“崛起2.0”。德国新闻电视台29日评论称,未来,中国将以新的方式影响世界。北京的一举一动与我们每个人相关,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会如此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原因。

【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温燕 孙秀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赵觉珵 柳玉鹏 王伟 陈一】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