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北青报评上半年数据:经济内生动力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看到机遇和希望,看到正在向高质量转变的中国经济已经今非昔比。只要把握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特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今年4月19日政治局会议精神及各项工作部署,我们就能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使中国经济航船沿着既定方向继续行稳致远。

2019年已经过半,上半年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数据新鲜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量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比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党的十九大做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今年我国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6%至6.5%。无论从经济运行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着眼,还是从面对的挑战与压力分析,今年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调是大概率事件。而上半年的增速恰在区间目标居中偏上的位置,不仅表明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也表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积极发挥作用,同时显示各项调控措施积极有效。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克服下行压力和不利因素影响,继续稳步运行在调控区间,很大程度源于近年来适应经济规律和发展要求,不断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使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加强。纵观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有两个重要方面值得关注。

促消费,积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目光向内,积极扩大内需,是确保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惠民生,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积极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力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继续有所提高,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5%,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不确定因素依然严峻。要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改善供给状况,继续通过改革和政策支持,切实为中外企业创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引导推动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开发新产品,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引导居民消费升级,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要努力保持市场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加强对消费市场的观测、监控和调研分析,完善预警和调节机制;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调控力度,从产、供、销各环节加强监控,努力实现生产适量、供应稳定、价格合理,兼顾城乡生产者与消费者利益,并继续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使全体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此外,着眼国际市场,要在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拓展多边贸易,以保持对外贸易投资和外商投资的稳定,并改变对单一经济体的过度依赖,防范和降低外部风险,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看到机遇和希望,看到正在向高质量转变的中国经济已经今非昔比。有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基础和经验,只要把握好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特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今年4月19日政治局会议精神及各项工作部署,我们就能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预期增长目标,使中国经济航船沿着既定方向继续行稳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