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刘德科:摇号买房是政府操盘 楼市上涨趋势已经明朗

新浪财经

关注

文 / 刘德科(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01

一个新周期开始了,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这已经称不上是什么预判了,因为这两个月回暖的趋势已经完全确立。但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觉得我们没有论据瞎分析。

没有深入的研究,是不敢有明确答案的。

2015年到2018年,我们感受到房价疯狂上涨。最近的一个年份是 2016年。在杭州的朋友可能会说杭州是因为G20会议才上涨的,但 G20会议只是一个导火线而已。到2016年9月,深圳已经涨了一整年了,南京已经涨了大半年,杭州才开始上涨。G20是杭州的个性,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看到全国的共性。

现在,上一个周期已经结束了。这个判断很重要,因为如果你认为上一个周期没有结束,那么你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你会觉得,从2015年到现在,房价已经涨到巅峰了,那接下来要跌才对。

对不起,已经涨过又跌过,结束了。只不过有些城市盘整的感受不强烈,像杭州的盘整就只有短短一个季度,但也已经结束了。现在是新周期的起点。

02

我们怎么判断一个新周期的起点?原因很多,主要讲一点:银根在松弛。

现在的全国平均房贷持续下行:二套房利率已经连续6个月下行,首套房已经连续5个月下行。我们的基准利率没有变,但是去年最高峰的时候,二套房首套房的利率都得上浮,而现在上浮幅度变小了。这事实上就是下行。

官方的表述是,绝对不搞“大水漫灌”,降准是为了支持小微企业。但是我们不可能用堤坝把水蓄起来,水是会四处流动的。银根有没有流入房地产,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我们只要去看房贷平均利率。下行,就意味着资金宽松。

在新周期的起点,为什么调控就已经来了?其实从2005年到现在,调控从来就没有断过——除了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另一个是 2015年,中国的去库存。

那我们该怎么看待调控呢?首先要判断是处在周期的起点还是末点。在新周期的起点上,调控是伴随式的,是楼市的助燃剂。

短期来看,你会觉得调控就是为了让房价往下走;包括摇号也是一样,摇号当然是好政策了,让运气好的人能够买到低价的好房子。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摇号本身是维持楼市热度的一个工具:如果没有摇号,我们就没有恐慌感;没有恐慌感,我们就不会那么着急买房。

这种调控,我把它叫做政府操盘。操盘有没有错?没错。调控目标是让房地产健康稳定,防止大起大落。

03

看银根和调控,是我们的两个基本判断。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下面引用的全部都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因为没有谁的数据是准的,我们只能信官方的数据。

*刘德科工商银行演讲PPT第5页,2019年5月

举个例子,温州。温州的涨幅看上去比较平缓,因为前些年吃过房价暴跌的亏,所以这次没有涨。对比一下杭州。单独看杭州的曲线,你是没有感觉的;但是跟温州一对比,就感觉杭州涨得很厉害。在不同的时间点上,杭州的涨幅是远远超过温州的;但是它有个共同点,一直在往上涨,没有下调过。

再看厦门的曲线,你可以看到在2018年有一个明显的下跌,一整年都在下跌。如果你在厦门买了房,你的心情就会不太好。厦门只是一个代表,还有一个地方的感受也很明确,就是北京以及北京周边的县城;尤其北京就更明显了,有一个剧烈的下跌。

所以,在杭州的朋友会觉得,根本没跌过,你怎么可以说上一轮行情结束了,新行情又起来了?如果用全国的眼光来看,北京盘整了整整一年半,杭州只盘整了一个季度,不能因为盘整时间短,就判断还走在巅峰上;行情冷清也算回调。

北京的调控特别狠,那是真调控,不像其他城市是交作业一样的调控;另外一个原因是北京上涨得比杭州早,所以时间上有剪刀差。

我们把这四个城市列出来,跳出来感受一下,用全国的思维来看你所处的城市,你可以看得更明确。

04

刚才这张表里有三个框。第一个框,2016年是一个完全上涨的年份;第二个框,是一个回调的年份;现在这个框是一个新的,往上走的年份。但是现在还不明显,还处在缓坡期,一段时间之后突然会有个陡坡,陡坡之后又会趋平,再有一个陡坡。

房价一定是曲线上涨的。但我们这种去年的行情冷极也算回调了。

我们要预判的是,接下来的2019年的下半年,以及未来的2020年,房价涨幅会不会像2016年那么疯狂?涨还是会涨的,但不会那么疯狂。

2016年那种超大行情,得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酝酿,不可能每过三年就给你一个超大行情,你受不了,城市也承受不了。一个大行情之后来一个小行情,这很正常。

新周期的上涨趋势已经明朗,但新周期在不同城市间仍然存在滞后性和独特性,那么对于不同城市、不同政策下的不同房产市场,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呢?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