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谭浩俊:獐子岛的扇贝到底会不会跑到北海道

新浪综合

关注

谭浩俊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篇题为《扇贝跑路的秘密:关于扇贝跑路的一个调研》的网文引起社会各方、尤其是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文章称:“最近某上市公司的扇贝再次宣布跑路,在金融圈引发渲染大波。”虽然没有点名,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谓的扇贝再次宣布跑路的某上市公司,其实就是獐子岛。

对此,獐子岛方面回应,“这篇文章的说法已经突破了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底线,据我们所知,扇贝不具备文章中所说的迁徙能力。”并表示,这篇文章很有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新的伤害。

实际上,稍有知识的人都不会相信,网文中所称的扇贝跑到北海道的说法是毫无依据的,也是突破知识底线的。至于是不是对上市公司产生了新的伤害,这倒不能随便乱下结论。因为,对獐子岛来说,虽然网文突破了知识底线,但是,獐子岛有关扇贝死亡的回音,似乎也缺乏知识底线。为什么同一家上市公司,会出现相同的现象,会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跤,显然也是难以理解的事。

要知道,对一家公众公司来说,其行为如何,可能不只是对自己负责、对实际控制人负责、对大股东负责,而应该对所有股东、特别是普通投资者负责。而从獐子岛两次出现“扇贝”跑路现象的情况看,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违背常理的,是与公众公司的形象完全格格不入的。因为,所有的解释都只是听起来冠冕堂皇,实质经不起仔细推敲。这也意味着,獐子岛这家上市公司,可能只有在融资时才是上市公司。融资结束后,就与上市公司无关了。对这样的上市公司,用怎样讽刺的语言,可能都不为过。相反,倒能够给投资者解气。

按理,面对上市公司出现的问题,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社会舆论,都应当积极帮助其整改、帮助其摆脱困境,而不应当用诸如讽刺的语言去给上市公司伤口撒盐。但是,对獐子岛这样的上市公司,则很难让人冷静地去帮其疗伤。因为,他们自己都不想让伤病尽快好起来,都想通过伤病实现个体利益最大化,又有什么理由让投资者和舆论支持其疗伤呢?

或许,扇贝本身不会跑路,即使迁移,也只是在小范围内的流动,不可能真的跑到北海道。但是,獐子岛的高管们,心可能早就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不然,怎么可能会在同一地点摔两次跤呢?就算是客观因素所致,也至少应当通过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而不是等问题发生了,再一句“死亡了”就算解释清楚了。

一篇有关一家上市公司的网文,能够在一天之内阅读量突破500万,评论超过1300条。要么是网文写得太有水平,太感人、太吸引人、太让人有启迪了,要么是这家企业太有名、太受人关注、太具有“网红”特质。显然,网文的质量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而是獐子岛这家上市公司太有名、太能够吸引舆论和公众的眼光了。而吸引公众眼光的原因,自然不必多说。

我不知道,面对网文对企业的讽刺,按照企业方面的说法,可能会产生新的伤害。那么,企业敢拿起法律的武器,对网文作者进行维权吗?有维权的底气吗?可以肯定,网文绝对不会对獐子岛形成新的伤害。相反,可能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因素。毕竟,网文的发表,会引起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关键就在于,企业方面如何来应对网文所讽刺的一切,如何进行危机公关,如何让投资者不再听到“獐子岛”这三个字就有“说谎”的感觉。

所以,面对网文的讽刺,对獐子岛来说,已经没有多大辩驳的必要,甚至可以说,越辩驳、漏洞就越多、问题也越大。需要做的是,能否真正改变一下,真正让投资者信任一次。不然,离退市也不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