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建筑设计行业距离绿色低碳要求还相距甚远

第一财经

关注

我国建筑设计行业距离绿色低碳要求还相距甚远,应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联席主席石定寰在今天(1月21日)举行的首届“碳中和绿色生产力论坛”启动会上如是表示。

石定寰表示,2021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

“《指导意见》提出的8个绿色要素,第一个是规划,第二是设计。第一次把绿色设计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石定寰说,就全国而言,设计包括方方面面,有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各种工艺、工程设计等。设计是源头,能否把各种绿色技术融合进来,集成各种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对于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1月21日,石定寰在首届“碳中和绿色生产力论坛”启动会上发言。

石定寰说,但目前在推进绿色设计的过程中还有很大阻力,各方面设计并没有把“绿色”作为推进新经济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他说:“我前不久去某地参观一个新城,整个城市是完全新建的,高铁站非常漂亮。这个城市还被列为可再生能源的综合示范城市。但非常遗憾,所有的建筑物上没有一点新能源的气息,连一块太阳能电池板都没有。”

“我问当地管委会人员,为什么不做,答复说设计师们不同意,认为如果加上太阳能板会影响景观。”石定寰说,从这个例子就可以说明,我国建筑设计行业距离绿色低碳要求还相距甚远。

他说,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个产生新能源的重要场所,日本早在20年前就推行了10万屋顶、百万屋顶的光伏建设,“这个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上述《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立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相关空间性规划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城市发展和安全,优化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鼓励城市留白增绿。

石定寰表示,设计是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建筑要更好地利用屋顶电站、地源热泵等自身发电系统,不靠外界供能,来解决生活所需能源问题,这都需要依靠设计去解决。推进设计行业的绿色低碳,让绿色理念贯穿到各个环节,需要几代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