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野村分析师:互联网行业能够迅速适应当下新环境并恢复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科技创新应有更多担当,而不是追求垄断。

“大型互联网企业应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平竞争来推动变革,而不是追求垄断。”在9月1日举办的2021年野村中国投资年会上,野村中国互联网及新媒体研究部主管史家龙围绕近期反垄断趋势表示。

自去年年底以来,平台经济领域掀起了一场反垄断大潮。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不公平价格行为、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等情况进行明确界定,如今互联网巨头股价普遍下跌,已有13起互联网领域相关投资并购案。

一方面是平台经济反垄断大潮势不可挡,另一方面,包括云计算在内新的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在2021年野村中国投资年会上,野村中国科技及电讯行业分析师段冰提出对国内云计算增长前景的展望,“PaaS和SaaS市场具有更高的准入门槛、更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和客户忠诚度,这势必会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亮点。”

中国互联网反垄断监管大潮

“尽管中国最近对互联网行业采取了各种监管措施,但监管的主要目标不是打击互联网行业或遏制其增长。相反,我们认为,监管机构充分肯定中国互联网公司在过去二十多年对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发挥的积极作用。”史家龙在2021年野村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和人口红利的效应,一批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极大地便了人民的生活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一些公司为代表如:美团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

但是,这些互联网经济凭借数据、流量、技术、资本优势在某个领域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出现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的特点,有的甚至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用户信息安全、民生安全等问题。

史家龙认为,监管机构认识到目前的互联网行业规模巨大,但是其体量与影响力产生的经济与社会问题亟待解决。

如今已是对互联网企业实行与线下企业类似监管规定的关键时期。针对监管措施,史家龙指出:“政府希望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大型平台,可以将其资源和精力从过度竞争中转向对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研究上,以提振传统行业。”

事实上,当今时代以及更长远的未来,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科技的能力才是国家竞争和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平竞争来推动变革,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而不是追求垄断。

据梳理,在2020年11月10日《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腾讯百度的股价均呈现下跌趋势,至目前已有13起互联网领域相关投资并购案。涉及反垄断政策上,互联网巨头股价的普遍下跌,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此做出了反应。

对于我国互联网反垄断的未来,史家龙表示出乐观的态度:“虽然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或许会一去不复返,但我们相信,以韧性著称的互联网行业应该能够迅速适应新环境,恢复健康增长。” 

云计算市场的未来

一方面是既有平台经济业态的持续合规,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空间也在酝酿。

段冰在2021年野村中国投资年会上提出:“在后疫情时代,尽管某些行业(如云办公)现在可能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我们认为中国的云市场将继续保持长期增长,鉴于在创新应用(VR/AR、物联网、智能汽车等)、技术进步(5G、AI等)及良好监管环境的推动下,我们已经处于加速云迁移的临界点。”

在疫情时全球经济都发展放缓的情况下,国内云计算增长达到历史新高,总体规模达到2091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56.6%,远高于全球增长率。可以看出,当下云计算对各类企业的数字化赋能作用,已经从资源层面逐步扩大到全业务流程场景,正在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效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逐步成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中国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引擎。

对于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段冰特别强调了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他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超大规模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参与者和软件/应用程序服务供应商正积极开发PaaS和SaaS市场。它们具有更高的准入门槛、更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和客户忠诚度,有更好的增长前景。”

国内经济发展内需对云计算的需求正充分地进行释放,基于此,传统意义上的IaaS、PaaS、SaaS产业规模不断增长,而且很多新进入的厂商已经出不错的成绩。“我们理应相信未来云计算市场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段冰说道。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李可欣 编辑:张伟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