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在线教育企业进入“肉搏战” 盈利问题亟待突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020格局初定,在线教育激战正酣 | 亿欧智库

来源:亿欧网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创业环境的缩影,既有在资本助推下的超高速发展,也有残酷竞争后的一地鸡毛,但推动科技和教育相结合的脚步始终未停歇。

文丨王妍

在亿欧智库中国新经济数据与洞察分析发布会上,亿欧新消费针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提出3点洞察:

存量竞争时代开启,在线教育企业进入“肉搏战”;

在线教育行业或将迎来“上市潮”,盈利问题亟待突破;

行业发展进入下一阶段,OMO模式是把“双刃剑”;

伴随着身边花式广告的洗礼,在线教育成为2020年大多数人都绕不开的一个行业。如果说之前在线教育还是在“圈内”活跃,2020年的在线教育几乎让每个人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快速扩张。

从2014年开始,在线教育逐渐走入风险投资的视野中。伴随中国创业浪潮的到来,2015年到2017年,在线教育行业在资本的推动下,近乎“野蛮生长”的方式逐渐形成新的市场格局。随后的2018年至2019年,对于在线教育而言是在政策关注下的规范与洗牌时期,早期的在线教育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行业在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中不断进行着“优胜劣汰”。

站在当下回看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在线教育渗透的同时,也促使在线教育进入到“存量竞争”的阶段。

根据亿欧智库对于教育培训行业和在线教育的长期关注和研究,选取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6500亿元。与教育培训行业的稳定增长不同,亿欧智库认为在线教育在2020年至2022年会出现调整周期。2020年在线教育受到上半年全面在线的影响以及相关学习行为的培养,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快速提高到3000亿以上。

但同时应该注意到,目前在线教育的学习效果、学生对于在线教育的适应程度、以及在线教育在师生互动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在线教育尚未能完全满足所有消费者的教育需求,因此在2021年在线教育会面对一定的学生回流至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情况,因此整体在线教育行业规模有所下降。之后在2022年,行业留存的用户群体与在线教育的契合度将有所提升,因此市场规模将再次回到3000亿以上的水平。

亿欧智库对于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的预测核心观点在于经过2020年疫情对于在线教育的强制普及,在线教育企业想要再次获得尚未尝试过在线教育的用户,无论是成本还是难度相较2019年都将有大幅提升。因此,下一阶段在线教育企业面对的更多是现有用户的存量竞争,可以说下一阶段是真正考验在线教育企业的教育内容和服务的时期。由此可见围绕客户和产品的精细化运营,以内容和服务为基础建立自身的差异化优势,选择合适的对标企业深度剖析成为每一个在线教育企业的“必修课”。

可以说,2021年至2022年是在线教育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阶段。从2022年开始,在线教育通过2022年的疫情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它会在一个新的规模下,取得长远发展。

在线教育的市场格局经过2020年之后,逐渐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局面。首先从一级市场融资而言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融资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猿辅导获得腾讯投资、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投资方的过10亿美元融资;作业帮获得方源资本、老虎基金、卡塔尔投资局等7.5亿美元投资;火花思维连续获得两次融资,总融资金额超1亿美元。从融资的金额和融资的轮次而言,在线教育行业都走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

亿欧智库认为,猿辅导及作业以其高客户规模、品牌认知、产品服务成为领导者,跟谁学作为目前行业对标的重点关注企业,同样具有一定的领导意义。在挑战者阵营中,各个企业的经营特色更为明显,掌门教育是1对1模式中的强势品牌、网易有道充分结合软硬件优势、VIPKID是青少儿英语的代表品牌等。在跟随者范围内,主要围绕新兴的儿童启蒙赛道展开,数学思维类需求更加“刚性”、艺术培训类产品内容更加多元、英语启蒙类技术应用等,儿童启蒙市场将成为继K12之后目前广泛看好的在线教育细分领域之一。

基于上述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观察,亿欧智库提出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提出3点洞察:

存量竞争时代开启,在线教育企业进入“肉搏战”;

在线教育行业或将迎来“上市潮”,盈利问题亟待突破;

行业发展进入下一阶段,OMO模式是把“双刃剑”;

各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在接下来的2021年会发展的怎么样?……这些都是大家迫切想要知晓的。

基于此,亿欧EqualOcean在今年Q3季度举办首届“中国新经济数据与洞察发布会”,活动以沙龙形式,围绕7个领域:芯片、在线教育、科创板、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医疗、房产创新、新制造进行话题探讨,我们邀请了几大领域的资深媒体人、行业KOL,在现场与亿欧智库分析师进行对话、交流,大家各抒己见,通过探究其本质,剖析其深度,通过数据与洞察对行业作出趋势预判。

在2020年的年末,亿欧EqualOcean将针对几大行业领域做更深入、更垂直的探讨,从而举办“中国新经济数据与洞察——行业专场沙龙”。届时将邀请行业内资深媒体人、企业领袖、分析师等共同参与,从多方位、全角度,对行业进行立体的、全面的分析,一同探讨行业热点态势及发展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