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刘永好:企业家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企业家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我们企业家要有领导能力,脚踏实地、埋头拉车,同时还必须抬头看路,要仰头看天,看国际风云的变幻,看大的政策、看行业变化。”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如是说。

他的话也代表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有4位企业家受邀走上新闻发布台,他们都提到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既要埋头钻研技术,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也要积极应对外部变化,坚信国际化趋势不会逆转。

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养猪起家的企业家,刘永好最关注的却不是猪,而是各种新兴科技手段。近两年,新希望集团一边大力扩产增养,一边给猪场引进各种新技术。这几年,新希望集团还设立了生物工程研究院,并开展种猪育种。“我们现在原种猪很多是靠进口,这种格局必须改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种猪。”

养猪虽然是个传统行业,但也要掌握核心技术。在他看来,持续的科技投入可以保证产业平稳较快发展,也能减少疫情等因素对猪肉价格造成剧烈波动。

作为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坦言自己享受了科技创新和自由贸易的红利。但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美国对中国企业轮番打压围堵,刘永好呼吁有关国家减少对自由贸易不必要的限制。

既要以科技创新开拓国内市场,也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也是其他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中国建材集团的水泥、玻璃系统集成技术全球领先,许多境外工厂近几年都引进了该集团的技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表示,实践表明,掌握技术优势的中国企业能为当地社会、企业、老百姓带来就业、税收以及更清洁环保的工厂。

2019年5月,中国建材在美国投资的玻璃纤维厂投产。美国疫情给这家工厂的经营带来一些影响,但目前经营状况平稳。“我们坚信,无论是我们的技术还是产品,只要是有竞争力,整体的国际化趋势不会逆转。”周育先说。

对于这个观点,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也深表赞同。阎志最早从武汉的批发市场、港口物流起家。这几年,他创办的卓尔控股又依托线下物流优势,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智能化交易平台。

阎志介绍,卓尔控股这几年与新加坡交易所等外资机构合作,成立了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为十几个国家提供线上智能化贸易服务,也与欧洲、日本企业保持项目合作。“我们还是要有自信,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我们的营商环境正在进一步优化,这样的市场是不容被忽视的。”阎志说。

对于外部环境,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很感慨。作为央企掌门人,他曾在华润集团、中粮集团任职时推动了许多国际项目,以国际化并购著称。

宁高宁曾经看过一份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资料:过去25年,世界GDP增长约有30%来自自由贸易、投资和分工。“实际上我们这些人都是信仰WTO、世界贸易的人。”他说,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就深度绑定、一体发展,由此带来的全球产业链协作也提高了效率。

面对内外部的严峻形势,宁高宁建议中国企业家首先要作好国际国内双循环和内部大循环的准备。“我相信和希望全球化的进程不会就这样被阻断了。”

本报北京9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