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金融界大牛:爱讲真话的湖南人胡祖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爱讲真话的湖南人胡祖六

来源:亚当斯密经济学(刘胜军微财经出品)

湖南人胡祖六,堪称熠熠生辉的金融界大牛:

1978年改革开放那一年,胡祖六15岁就上了大学,此后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那一班博士中有钱颖一、许成钢、李稻葵等人)。胡祖六在哈佛师从劳伦斯.萨默斯,萨默斯后来成为奥巴马时期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

被媒体评为中国最英俊、最富有绅士风度的经济学家。

1996年33岁出任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1996年胡祖六和李稻葵、钱颖一等哈佛大学同学一起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办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当时清华经管学院的院长是朱镕基。

曾任高盛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在高盛集团发展亚太地区业务的历程中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担任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理事会联执主席(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主席为马云)。

担任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长,并担任多家公司董事,包括中国工商银行、瑞银集团、香港联交所等。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联执主任。

2010年一度传出胡祖六即将离开高盛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但最终他选择了下海,创办春华资本

曾任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高盛集团董事长和CEO 的亨利·保尔森在《Dealing with China》一书中对胡祖六不吝赞美之词:

胡祖六熟悉理解中国宏观经济,了解中国领导人优先考虑哪些事情,也知道为了做成那些事情需要采取哪些政策举措;所有这些方面他比我知道的任何人都强。他人脉很广,而且低调。胡祖六有才华有动力,正是那种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新一代雄心勃勃、目标明确的年轻领袖

他是个惊人的工作者,专业能力极强,运用富于观察力的思维建立了强大的人际关系——他达成目标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胡祖六曾送过保尔森一幅描绘中国岳阳楼的国画,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保尔森知其题意后,把原本在财长办公室的一幅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名画取下,送回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而把这幅中国国画挂在他的办公室中央。

人生经历深刻塑造了“湖南人”胡祖六的世界观:

我出生在动乱时期(1963年),长在困难时期,但是还是非常幸运,因为赶上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我自己受湖湘文化影响很大,湖湘文化有非常浓的民族情结,以天下为己任。在近代史上,湖南层出不穷的先贤,对我可以说是一种激励。湖湘以曾国藩、左宗棠为代表的士大夫们,自己的知识或才华,都为这个国家、社会所需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