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马云的父亲马来法:不沾儿子的“光” 父子俩各有各的生活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马云的父亲马来法,不沾儿子的“光”,父子俩各有各的生活

来源:文史江山

1999年7月,浙江省曲艺协会主席马来法退休了。离开了热爱的梨园,他却还是放不下心。为了更好地宣传,他策划了老年人活动队。每到周末,一群老太太,老头就开始在西湖边唱和。吊嗓子,演戏曲,唱越剧,他们玩得不亦乐乎。这一年,儿子儿媳则搬去了湖畔花园。那在杭州偏僻的郊区。

退休之后

在那里,马云召集了十八罗汉。他们一起创建了阿里巴巴公司。这家籍籍无名的公司根本没有实力。连办公地点都租不起,只好在这套不大的三居室做事情。有老伙计问起儿子马云的去向,马来法哈哈一笑。一辈子生活在体制内,他们弄不清年轻人的想法。儿子并不聪明,大学考了三年才勉强读了一个师范学校。

和老伙计的儿女相比,他的孩子真不出彩。幸运的是,进入大学之后,儿子马云却表现不俗。靠着一张会说的嘴巴,他不仅当上了杭州师范学院学生会主席,还弄回来了一个漂亮儿媳妇。毕业后,夫妇二人一同留校任教。顺利进入体制内,儿子算是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在偌大的杭州市区内,自己也不算丢人了。

实际上,马来法可不是寻常人。他是杭州市文艺界首屈一指的老前辈。新中国成立后,他就担任了曲协的干部。多年以来,他扎根杭州,立足乡土,对许多越剧名剧展开了自己的创新修改。如此一来,他的名声自然传播极快。从事文艺道路,那是清贫的。马来法回忆道,自己身材高大,妻子更是长相不俗。谁也想不到,马云却长成如此模样。打心眼底,他觉得自己是不称职的。

马来法忙碌于公家事业,他走社区,亲近群众,却唯独忘记了这个儿子。幼年之时,马云也曾经想要学习戏曲。他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可是,马来法一脚就把他踹开了。这条路太苦了,他舍不得让儿子跟班。有人说道,如果马云不去西湖边学英语,他可能成为第二个郭麒麟。毕竟,他的嘴皮子也是很溜的。改行说相声,唱戏曲,那也未必不可。

儿子成功

百般无聊,马云就开始鼓弄起收音机。第一次,他从收音机上听到英文。年少的他一下子被迷住了。来自大洋彼岸的世界令他神往,他点燃了自己的热情。杭州是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西湖边更是聚集了海外游客。于是,马云捧着英文书,他就来到了西湖边。他结识了一对澳洲父子。在马云的带领下,他们欢快地畅游杭州。

在同澳洲父子交往的过程中,马云很快增长了见识。在他们的帮助下,马云的英语越来越流利。不到几年,他就成为了杭州市的英语达人。十九岁那年,在考上大学之后,马云受邀去往了悉尼。偌大的世界终于展开在这个年轻人眼前。他满心憧憬,心中洋溢着说不出的激动。在海外,他一点都不觉得生疏。

就这样,一颗梦想的种子在马云的心中种下了。多年之后,马云回忆起这段往事。他告诉记者,没有结缘英语,没有走出国门。他绝对不会有今天。看到孩子有了更大的梦想,马来法心里很开心。他知道,这才是青年人的样貌。儿子结婚的时候,马来法拿出了所有积蓄。带着愧疚,他出现在亲家们的面前。

马云还是一脸微笑,他同父亲打交道的时间不多了。成立了自己的家庭,这两个男人也将更远了。或许,只有真正做了父亲,马云才会明白。马来法原来是那样不容易。作为创业者,马云忙碌得没有半点时间。正因如此,妻子张瑛才推出了阿里巴巴,她要守护家庭和孩子。在某种程度上,马云也算不上合格的父亲。对于孩子的教育,他走了马来法的老路。

默默生活

马云的事业越来越好,在蔡崇信加盟之后,阿里巴巴开始了筹资。许多人认为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亚马逊,他却轻蔑一笑。“我们从来不模仿别人,阿里永远走第一步”马云侃侃而谈,在电视上,他越来越有底气。实际上,软银孙正义已经融资两千万美金。一切都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进展。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一夜之间,无数人成为亿万富豪。马云正式问鼎中国首富。

如今,阿里集团注重电商生态链。蚂蚁金服,饿了么等公司都被纳入旗下。公司市值逼近万亿规模。放眼全球,如此巨头,不出十个。在网络年代,马云得到了爸爸的美称。他成为了无数年轻人的偶像。无论去哪,他都自带光环。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他改写了时代的风范。彼时,马云的爸爸日子却也烦躁了起来。

老伙计们挨个打电话,他们恭喜自己。马来法还是哈哈一笑。作为马云的父亲,他心中想的则是儿子的名声。他们那代人奉行的是中庸之道。他从来不奢望儿子如此有本事。在自己年纪大了的时候,儿子还是忙得不可开交。这倒也是一种无奈。走在路上,他从来不说马云。“一家人各有各的事业,谁也不沾光”这是他的原话。在西湖一角,他依旧时常出现,身边是老年人群体,大家悠哉地享受晚年生活。

结语

作为马云的父亲,马来法是无比幸福的。毕竟,首富的父亲肯定不缺钱花。实际上,人上了年纪,金钱反而成为了最没用的东西。他有着稳定的退休工资,身边还有老伙计相伴。这些相守一辈子的好朋友,他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一看到马云出现在电视上,他就马上换台。他不喜欢那些商业栏目,老年人更加偏爱戏曲,悠扬婉转的粤剧声中,他兴奋地拉着二胡。他依旧还是舞台上的表演者,他还是马来法,一个平平无奇的中国老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