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两大500强央企人事调整 中国中车董事长调任保利集团

界面新闻

关注

两大500强央企人事调整:中国中车董事长调任保利集团

记者 | 唐俊

3月24日,国资委官网发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任免公告,两大世界500强央企董事长换人。

公告显示,免去刘化龙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董事长、董事职务;孙永才任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化龙调任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年龄原因,免去徐念沙的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董事长、董事职务;免去宋广菊(女)的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职务,不再担任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退休。

中国中车和保利集团均是大型央企。中国中车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集团,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等。2019年中国中车营收为2290.11亿元,净利润为117.95亿元。

保利集团主要业务为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服务等,业务遍布国内100余个城市及全球近100个国家。2019年,保利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9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00亿元。

根据财富杂志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保利集团排在第191名,比2019年上升51名;中国中车2020年位居361名,比2019年下降2名。

中国中车3月22日曾发布公告,刘化龙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刘化龙确认与公司董事会之间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辞职有关的事项须提请公司股东及债权人注意。

刘化龙现年59岁,在担任保利集团董事长之前,在中车系统内部工作多年,南车和北车合并前在南车工作。

新任的中国中车董事长孙永才现年57岁,此前是中国中车的总经理,更早之前在北车工作。孙永才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附简历(来自中国中车官网):

刘化龙

196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亦任中国中车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化龙曾任中国北车集团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南车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书记;南车股份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委,执行董事、总裁兼党委副书记;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车股份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孙永才

1964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博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亦任中国中车股份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孙永才曾任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和副总经理;大连大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北车集团党委常委;北车股份总工程师,副总裁、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副总裁。孙永才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