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实控人一年两次被查,烟标龙头劲嘉股份市值蒸发逾百亿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 杨佼

[ 截至今年6月1日收盘,其最新股价已较历史高点(18.52元)累计下跌逾66%,约18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的同时,还创下8年多来新低。 ]

解除留置才几个月,就再次被立案。劲嘉股份(002191.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两次被立案调查。

劲嘉股份5月31日晚间披露,当天收到通知,乔鲁予被于都县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留置。而在去年4月,乔鲁予已被于都县监察委立案调查,直到当年9月才解除留置措施。

实际控制人两次被查,引发劲嘉股份股价大幅下挫,一年多时间里累计跌幅已超过66%,超过百亿市值化为乌有。6月1日,劲嘉股份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已跌停,到收盘时跌停板仍未打开。

劲嘉股份的业务,主要都在集中在烟草行业,一直有烟标龙头之称。此前,烟草系统已有多名重要官员和企业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华宝股份(300741.SZ)、集友股份(603429.SH)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对乔鲁予立案的于都、上犹两县,均为江西省赣州市下辖县,而赣州监察委此前已对烟草系统数名官员立案调查。

一年两次被查

2022年年报显示,乔鲁予生于1956年,高中学历,中国籍,具有澳大利亚长期居住权。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劲嘉股份董事长,截至今年3月底,其控制的深圳市劲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疆世纪运通股权投资合 伙企业,合计持有劲嘉股份34.16%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这已经不是乔鲁予第一次被调查。此前的2022年,其已被江西省有关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根据劲嘉股份此前披露,去年4月1日,公司总经理侯旭东收到上犹县监察委员会通知,乔鲁予被立案调查留置。两个星期后,其董事会决定由侯旭东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当年9月,乔鲁予的留置措施被解除。

而劲嘉股份和侯旭东,还因此事被监管处罚,原因是侯旭东收到乔鲁予被查通知后,未及时向该公司董事会报告。当年7月,深圳证监局为此向劲嘉股份、侯旭东出具了警示函,责令两者限期改正。

乔鲁予两次被查,都引发劲嘉股份股价大幅下挫,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值已从200亿元左右的高点,跌至目前的90亿元附近。

6月1日,劲嘉股份在集合竞价阶段就跳水跌停,开盘后曾短暂开板,拉升到6.38元,但随即又迅速被砸跌停,最终报收于6.28元,收跌10.03%,全天成交1.17亿元。总市值跌至92.37亿元。截至当天收盘,跌停板封单仍达到22.579万手。

从2022年2月以来,劲嘉股份就持续下跌,并在当年4月开始加速下跌。截至今年6月1日收盘,其最新股价已较历史高点(18.52元)累计下跌逾66%,约18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的同时,还创下8年多来新低。

多名烟草行业公司实控人被查

劲嘉股份的主营业务,基本都集中在烟草行业,在卷烟行业有烟标龙头之称,其产品包括卷烟包装、酒类包装、3C包装产品等。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业务覆盖全国,与国内80%的省中烟公司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关系,约占全国烟标总量12%。

根据年报披露,2022年全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1.88亿元,其中烟标收入达到23亿元,占比达到37.57%,在各个业务板块中位居第一,毛利率则为35.78%,在各业务中位于第二。而在上年,该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45.41%,毛利率则超过36%。

同期,该公司的新型烟草、彩盒、镭射材料及烟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7亿元、10.8亿元、9.6亿元,占比分别为22.38%、17.96%、10.68%。而后三大业务,也全部或部分与烟草行业有关。

乔鲁予并非第一个被查的烟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去年年初以来,A股已有多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被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华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已经被多地监委、公安机关多次立案。该公司去年1月公告,朱林瑶因涉嫌违法,被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决定立案调查,并被长沙县公安局监视居住。

当年7月,长沙县公安局对其解除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后,又先后被信丰县监察委、安远县公安局立案调查、监视居住。今年1月,安远县公安局取消朱林瑶的监视居住并取保候审,但同时又被重庆永川公安局监视居住。

朱林瑶之子林嘉宇也在此前后被调查。去年1月27日,其被衡阳县监察委立案调查,且被长沙县公安局监视居住。去年7月,林嘉宇被解除监事居住、取保候审。

此外,集友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善水,也在今年年初被立案。该公司1月29日披露,徐善水因涉嫌行贿被重庆巴南区监察委留置并立案调查。4月17日,该公司收到通知,监察机关已经解除了徐善水的留置措施。

华宝股份、集友股份的业务,都集中在烟草行业。其中,华宝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烟草香精,2014~2021年,年销售额居行业首位;集友股份则主要从事烟标、烟用接装纸、电化铝、烟用封签等纸研发销售。

近年来,烟草系统反腐持续推进,多名重要官员和企业高管被查。公开信息显示,烟草系统目前已有十多名厅级官员和企业高管被查,其中多人由江西省地方监委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4月6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郑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此前的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水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而对乔鲁予立案调查的上犹县、于都县,均为江西省赣州市下辖县。不过,在相关公告中,劲嘉股份并没有披露乔鲁予被查的具体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