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阿里为组织变革开了场电话会 张勇说了啥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 陈杨园

北京时间3月30日一早,阿里巴巴进行了电话会议,主题为新的组织和治理结构,对此前宣布启动的“1+6+N”组织变革进一步说明。这项“阿里24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变革”将给阿里各业务和资本市场带来的进一步影响仍被外界热烈讨论和猜测着。

电话会议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再次强调,新的组织和治理结构下的业务重组将使阿里所有业务变得更加敏捷,增强决策能力,能够更快地响应市场变化。同时他表示,今天阿里组织的复杂、业务的复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甚于过去任何一次。现在每个业务性质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面对的客户、竞争市场都不一样。“这次的组织变革必要性更强,当然难度也会更大。”

与此同时,阿里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在变革之后,阿里集团目前仍是六大业务集团和各家业务公司的大股东。作为控股股东,阿里集团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包括继续在开始阶段来控制每家公司的董事会,但整个经营关系会从业务运营走向资产和资本运营。

徐宏表示,在新的运营模式成立以后,阿里集团会更加关注整个资本运行的效率包括资本分配的关系。“对每个业务集团来说,它们都将有自己的公司实体,有自己的董事会和治理结构,具备条件的,都会形成员工的持股计划——在他们所在业务集团和公司的持股计划。”对于六大业务集团和各业务公司的未来发展,徐宏表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走向独立的第三方融资,乃至寻求上市的可能性。

“随着这次治理结构的变化,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核心管理层,他们的核心工作不仅是顺着这次变化规划明年,而是规划好未来的若干年,真正像一个创业者一样对未来整个周期的发展制定战略规划,制定配套的业务计划,以终为始,以阶段性为目标来设计计划。”张勇对各业务管理层提出了新要求。

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哪个业务板块会先独立上市?对此,徐宏表示,在所有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里,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之外,其他所有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会形成可独立融资和分拆,包括寻求独立上市的主体。阿里认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在它们上市后,阿里集团会进一步评估它们对整个阿里集团的重要性,来决定是不是保持控制,还是可以放弃控制。”徐宏表示,阿里现有的股票回购计划不会改变,未来还将通过现金流的评估来判断是否继续回购,同时在整体投资的组合中,通过从非重点投资公司的一二级市场变现模式,来持续改善资本结构。

对于未来各业务之间的协同,张勇强调,在这次治理结构变化以后还是会保持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无论是在数据层面,还是在业务互为服务的层面,协同效应对于创造战略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都有巨大作用,同时也是阿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一个独特部分。

“已经形成的稳定的业务协同关系不会因为业务集团的成立而发生变化。在各业务集团独立走向市场后,也能进一步来校验各业务互为提供服务的有效性,我想最好的检验还是用市场来完成。”张勇表示,希望组织变革后,各业务协同的质量、成本优势、有效性和稳定性都能得到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