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产经

沃尔沃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亏损售车”不符合健康商业逻辑

界面新闻

关注

对话沃尔沃汽车:“亏损售车”不符合健康商业逻辑,今年将投放四款纯电产品

记者 | 周姝祺

“直到第四季度前,我都不会认为将出现销量负增长的情况。”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坦诚表示,根据潜客数、进店量、转化率等指标测算,2022年的销量应当基本持平,甚至小幅增长,“但现实情况是第四季度整个供应链情况实在太紧张了。”

数据显示,2022年沃尔沃中国销量为16.23万辆,同比下降5.4%。从绝对业绩来看,这是沃尔沃首次在中国大陆出现负增长。

在造车新势力向上突破和一线豪华品牌价格下探的双重压力之下,二线豪华品牌迎来了更为严峻的生存环境。同时,2022年疫情、地缘政治、零部件短缺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为所有汽车品牌蒙上一层阴影。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传统豪华车市场容量下滑8%,销量从年初预计的300万辆下跌至250万辆。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2022年卖出18.53万辆,同比下跌20.5%;连续17年保持正增长的雷克萨斯销量同比下跌18.9%;林肯和路虎全年销量不及10万辆,英菲尼迪则不到万辆,同比下滑两位数以上。

袁小林告诉界面新闻,纯粹从商业需求端来看,沃尔沃是唯二可以做到同比增长的豪华品牌。但供应链问题不是简单的多米诺骨牌般因果关系,具有难以控制的复杂性。多重行业普遍问题之下,工厂难以按预期生产。

不过,在整体供应受限,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沃尔沃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接受采访时透露,2022年沃尔沃在豪华车市场(除BEV)的市占率不降反升,同比增长0.2%至6.5%。在多数豪华品牌采取降价攻势时,沃尔沃终端价格降幅在3.2%,低于行业5%的降价均幅。

另外,沃尔沃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同样维持在稳定水平。据统计,2022年沃尔沃经销商售前二级毛利率(拿到厂商返点之后的利率)预估为2.7%,较低于去年同期,但高于行业平均的0.6%。

袁小林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沃尔沃在体系建设和数字化方面投入颇多。从市场端的销售线索、用户进店、客户服务到产出端,整个价值链都完成了数字化建设,建立起可以量化管理的有效经营体系。

“从整体市场来看,能够在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还能稳定交易价格,让价值链上的参与者都有钱可挣,这种平衡是相当难得,恰恰说明我们的体系能力建设能够让人充满信心。”

这种平衡也延续到电动汽车的销售上。在投放车型有限,新品相对短缺的情况下,沃尔沃依靠在售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2215辆,其中纯电车型同比增加231.4%。去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和市占率都实现了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沃尔沃对全面电动化雄心壮志,是全球第一家宣布放弃内燃机生产的汽车公司,并且早在2017年即提出电气化转型的目标,但沃尔沃产品推出节奏和转型速度并不算快,其全新纯电SUV沃尔沃EX90需要等到今年秋季预订。

“在竞争中,沃尔沃坚持技术的导入并不是越多越好,电气化产品的引入也并不是越快越好,因为必须保证技术的可靠性以及产品的安全,还有于新产品同步提供令用户满意的服务体验。”

沃尔沃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年沃尔沃着重在充电网络、经销商能力和员工培训、数字网络和服务体验上下大功夫建设。在沃尔沃看来,技术配置的“新鲜性”正在向价值的“传统性”回归,消费者将进一步向实际体验的比较做迁移,而这是经验更深厚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的优势。

“电气化转型才刚刚拉开序幕,大家比的是马拉松,不是10米冲刺。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都有机会,看谁少犯错,看谁有定力。”

2023年下半年,沃尔沃将迎来电动化的加速期,四款产品密集发布。除了全新纯电SUV沃尔沃EX90,还将有EXCELLENCE、小型纯电SUV和豪华纯电MPV问世。

需要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国补取消以及购置税政策到期,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整体承压。相关研报指出,2023年整车企业将进入战国时代,弱势企业将被淘汰。

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未来几年汽车公司之间激烈的价格战不可避免,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传统势力和新势力都会出现非生即死的比拼。最近的一次“战事”发生在特斯拉降价后,飞凡、问界和小鹏都官宣了跟进。

袁小林并不认同降价“亏损售车”的竞争手段。从商业运营角度来看,关键要确保投入低产出高,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资本市场需要回报,每个公司也要把握投入与产出的正常流转。

对于沃尔沃而言,在不确定和变化的时代,如何更安全、更可持续、更个性化将人从A点转移到B点的核心宗旨不变,即价值创造的根本逻辑不会改变。

“电动车和内燃机在商业运营的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在驱动转型的过程当中,有很多资本市场驱动的声音变得很强,甚至在这个新的领域有很多革命性的东西出来,但最终的本质还是出行,还是一个终端,主要的职能是载人移动。”

在袁小林看来,即使进入电气化时代,沃尔沃在燃油车时期积攒下的经销商服务体系仍是助力,而非重建一套新的直营模式,将自己原有的强项放弃。

2023年,沃尔沃将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销售终端网络,坚持与经销商合作的创新直营模式。在25家城市中心店的基础上,再开设29家城市中心店,覆盖更多的城市。这套创新模式基于原有的体系,满足消费者习惯变化,最终更高效地实现产品从厂家到消费者转移。

根据沃尔沃规划, 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的50%是纯电车型,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豪华汽车公司。在全球不同市场,电气化转型快慢将有所不同,包括混动在内的燃油车依旧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消费者的需求是最终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