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挖掘机内销增速19个月来首度回正 行业期待回暖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张一帆

最新数据显示,11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2.74%,实现19个月以来首度正增长,体现了“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生效。随着基建、地产行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发力,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期待2023年的春暖花开。

三季度末以来,挖掘机销售情况持续向好。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12月7日晚间披露,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1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3680台,同比增长15.8%,其中国内14398台,同比增长2.74%;出口9282台,同比增长44.4%。

国内挖掘机单月销量实现正增长,是2021年3月以来的第一次,距今已经过去了19个月。而在此之前,挖掘机国内市场经历了一年的火爆销售,2020年3月—2021年3月,销量平均增速在78%以上。

事实上,国内挖掘机销售的回暖,自今年三季度已经开始。三季度国内挖掘机整体销量的同比降幅大幅缩窄至约25%,二季度整体同比降幅约50%,至10月单月同比降幅进一步缩窄至10%。同时,在挖掘机出口高景气的提振下,今年7月中国挖掘机械整体销量(含出口及进口)增速已经提前转正。

从前瞻指标来看,自三季度末起,工程开工率较此前有明显提升。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显示,10月我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64.07%,相较于前三季度61.84%的平均开工率,提升了2.23个百分点。2022年9月、10月,中国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分别为101小时、102.1小时,出现环比连续增长。

某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11月各地疫情多发,短期内对工程开工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相较前三季度而言,开工率依然有所提升。近几个月挖掘机开工、销售情况的持续好转,反映国家在基建领域的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并正在逐渐传导。

12月1日落地实施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下称“国四”),也在短期内提升了国内挖掘机的销售情况。“国四”新规主要影响设备的销售环节,如果企业在新规落地前采购“国三”设备可在12月1日后继续使用。

在11月,“国三”、“国四”两代产品曾同台销售,两代产品存在约15%的价差。某一线挖掘机品牌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因为价格实惠,性能久经考验,当时咨询“国三”设备的客户较多。他所销售的品牌多款“国三”设备库存短缺,出现了涨价去库存的情况。

挖掘机出口方面,11月挖掘机出口9282台,同比增长44.4%,增速较今年整体的65%有所回落。增速的回落或与11月外贸出口增速的整体回落有关,同时,业内人士也提示挖掘机出口量实际依然非常亮眼,对未来中国工程机械的出口形势有坚定的信心。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春天工程开工情况会比较乐观,并带动挖掘机销量增速继续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