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政策利好职业教育扩容:互联网大厂布局新赛道,阿里字节切入校企合作落地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政策利好职业教育扩容:互联网大厂布局新赛道,阿里字节切入校企合作落地

来源: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阿里与各职业高校合作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职业教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培养人才方面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给予了诸多政策支持;二是阿里作为数字科技公司,不仅公司内部需要人才,生态伙伴也需要人才来支持,校企合作是进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途经。”近日,淘宝教育校企合作负责人张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称“职教20条”),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力振职业教育。此后,职业教育迎来了一波波政策利好。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发文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到2025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此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新法推动全面融合,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

在政策利好、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而不断变化,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扩张。《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2022-2029年)》统计,2015年至2021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从6623亿元增至991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4%,预计2022年将突破万亿级关口。

虽然资本对职业教育板块的担忧自“双减”开始延续至今,但在政策利好下,各行业龙头公司开始布局职业教育。除了传统的高等职业教育公司、考证为主的培训公司及短期的技能培训学校外,金百泽、好想你等为代表的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建立职业教育学校并招生,而更多的公司也通过与职业院校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这其中,互联网大厂成为一股新鲜血液。

互联网大厂布局

职业教育市场虽大,但用户需求相当分散和多元。目前职业教育主要分为三个范畴,第一类以考证为主,如达内教育、传智教育、中公教育等,这类职业培训教育机构不是应用型的教育,而是通过考研、考公务员或者考取证书为求职多一条路,本质上都是焦虑的延续;第二类是实体的职业学校,如港股的高等职业院校,通过并购起来的港股高等职业院校具有办学基因而缺乏产业基因;第三类是短期的技能培训,如厨师、汽修培训等。

而政策倡导的是让教育真正与产业进行结合,鼓励大型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布局职业教育,互联网大厂走在了前列,通过与职业院校合作,补齐人才短板。

日前,阿里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橙点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推动基础教育和技术创新深度结合,打通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此外,阿里还打造了以中职高职在校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学、训、赛、考、聘”一站式的线上普惠公益教育平台—橙点同学平台(下称“橙点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持续运营,提升就业者职业技能,助力就业。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阿里集团诸多部门均与高校达成合作,淘宝教育则是专门为集团人才培养、认证及供给的重要综合部门,自2010年开始陆续与学校进行合作。2019年以来,淘宝教育已经与超过200所学校建立合作。此外2020年开始,淘宝教育开启了线上线下的师资培训班,组织学校老师到阿里园区进行培训。

张雷告诉记者,在师资培训方面是两个路径,一方面,阿里会先让老师了解企业需求,并在技术、操作技能方面对老师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是,作为学校老师的一个补充,企业老师会进入职业院校授课。“在教材教学领域,橙点同学有一些科技、商贸、物流类的课程资源,用来服务全国的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课程资源是学校老师的补充并非替代;在教法上,目前的项目制(实战式)教学是学生技能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学习电商的学生,在学校就要学会电商运营、PS等诸多技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一种是举办职业院校,另一种是与职业院校合作举办相关的产业学院,采用校企合作模式甚至订单式培养模式,这两种都是政府鼓励的,在政策支持下,也有诸多公司加入到职业教育领域。

实际上,互联网大厂开展职业教育并非新鲜事,阿里、腾讯、京东、字节等互联网巨头早已布局,依托本企业专业技术、资源沉淀,作为产业方,与高校搭建深度的产教融合平台,为满足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培养适用的技术技能人才。

以字节跳动为例,其在教育领域一直多有布局,自“双减”后,字节也在教育业务上有所调整,2021年旗下巨量引擎推出了巨量学,布局职业教育。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巨量学平台累计近2200万用户参与了近1000余门在线课程的学习,用户学习总时长达127万小时,近6万余人通过巨量认证也实现了自我技能提升和求职就业。

巨量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巨量学平台累计为3000余家企业培训近1200万名学员。无论是像欧莱雅、巴拉巴拉这类品牌的营销转型,还是区域性中小商家的成长,巨量学希望通过‘定向培养+专项诊断’等体系化培育模式帮助他们快速实现经营增长。”

校企合作

虽然大型企业布局职业教育方式众多,但最多的方式则是校企合作,这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通过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

“淘宝教育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以商务管理学院为载体进行合作,淘宝教育的老师在学生实训周进行授课等;学生学习橙点同学上的课程可以与学校里面的学分挂钩,这样学生更有动力去进行企业项目内容的学习。与此同时,在暑假期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派了很多老师来参加培训。未来,我们还会开展直播电商大赛。”张雷告诉记者。

淘宝教育上述的校企合作模式也在全国多地开展,2020年淘宝教育与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数字商务产教融合基地,服务当地行业协会的数字经济类人才培养;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直播电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等。

张雷告诉记者,淘宝教育与各地的职业院校合作还会持续。他还强调,老师是学校的核心资产,淘宝教育会将老师的实操能力提升作为锚点。

抖音、京东也进行了校企合作。今年6月21日,江苏京东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茂名市南方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双方将全面构建校企合作项目“京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共同打造“校中企,企中校”的成功典范。

抖音集团合作建设,旨在共同实践探索职业教育创新模式,帮助培养社会及产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2021年9月,学院首批近300名学生开课;2022年9月,第二批近300名学生开课。”上述巨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考虑与其他地区产业学院合作。

对于为何互联网公司更多的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中信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独立注册职业院校难度较大,首先不管是专科院校还是本科院校都需要极大的资本开支,需要拿到土地建设校舍,这个时间周期很长;其次是新的院校缺乏良好的办学基础与口碑,在招生方面也会遇到难题。

冯重光认为,企业与既有院校合作,可以利用院校品牌、招生渠道确保生源,从而培养人才并输送至公司,因此产业学院的模式效率更高、速度更快。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开始施行,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修订后的职教法规定,职业学校教育分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高等职业学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张雷强调,未来淘宝教育还会注重中高职协同发展,基于橙点同学平台,将学生的学习数据在平台上进行沉淀,让高职学校老师了解学生在中职阶段的学习情况,从而帮助高职老师更好地设计课程。

“在阿里进行技能学习后,学生还会获得企业证书,如果学生未来进入阿里生态企业工作,学生更能获得认可。”张雷表示。

职业教育痛点

职业教育应该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人才培养对岗位要求的适应性不断增强。但是过去的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总是“两张皮”,导致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目前,互联网公司准确洞察行业变化,产业需求,培养适用的技术技能人才。

“阿里与职业院校合作实际上还是要解决企业发展或者产业发展的问题。比如阿里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淘宝教育’全国首家数字商业产业学院,目标很明确,就是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直播电商人才的培养。”张雷还表示。

随着传统企业电商化发展,尤其是直播电商的兴起,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越发紧缺。据《“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数据显示,至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从业人数将达到7000万,预计电商人才缺口将达985万。

与此同时,随着产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或调整,部分传统企业逐步将生意转移到线上平台,“短视频+直播”技术不断成熟,为生意长效经营提供资源保障。生意模式转型带来了上千万的数字营销人才缺口,也对人才结构和质量提出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巨量学希望复制过往在商业生态人才培育的经验和能力,用以提升个人、企业及职业院校等与职业教育相关方在短视频领域的能力,发挥平台在这个领域的社会责任。帮助用户和商家,做好平台功能和模式迭代的产品教育、法律法规相关的合规教育,进一步提升内容的创作质量及转化效果。”上述巨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巨量学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巨量认证将在国家人社部的指导下开展职业技能认定,目前北京、广东及福建等各省人社厅(局)为此还制定了技能补贴、租房补助、积分落户等惠民政策来推动区域性人才技能提升建设,助力人才有技可施、有岗可聘等。

记者注意到,橙点同学平台也有前沿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开发等模块,目前涵盖超200余门课程,并在持续更新中,也包括智能网联车安全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国际站操盘官、数据分析师等20余门职业技能类专业认证。

阿里橙点同学项目负责人潘颖表示,在高校合作上方面,橙点同学平台在今年9月与多所985、211高校开展了终端练习生活动,技术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该活动学习终端相关课程、运营等,橙点同学平台通过选拔会为优秀学生颁发证书,为整个终端行业储备人才,也为阿里技术部门选拔人才。